开化新闻网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开化:坚守绿色底线 做足“生态+”文章

2019年12月2日 10:44

  近日,开化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中亮相了。在11月24日一篇名为《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新使命激发新动能》的文章中,人民日报对开化坚守绿色底线,做足“生态+”文章,确保一江清水出源头的做法给予大力赞赏。

  文章中说:浙江开化县,钱江源,山区县,曾是经济“洼地”,发展却不忙不乱。作为国家公园试点地,开化坚守绿色底线,做足“生态+”文章,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出境水Ⅰ类、Ⅱ类占比超过95%。

  绿色是开化的本色,也是开化发展的底色。肩负“一江清水出开化”的生态担当和政治使命,开化全县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的要求,全面落实“五水共治”各项目标任务,为下游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治水答卷”。

  如今,青山黛黛,流水潺潺,一个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钱江源头“大花园”已徐徐展现。

  全域治水一江清水出源头

  开化治水,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保上游吃饭、还是保下游喝水的“两保”之争。最终,开化人以一种高度责任感,毅然选择了后者。二十多年来,开化坚守“绿色门槛”,强制关停污染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全域治水,在阵痛中确保一江清水出源头。

  守护绿水青山,守护生态屏障。2015年开始,开化“每月确定一主题、召开一次现场会”,在全国率先出台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河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实行全域禁渔管理,构建保护有力、利用有度、管理有序的生态资源管控体系。为提升一江清水,开化全域开展全民治水、制度治水、铁腕治水和工程治水。

  “要推进源头治理,把好治水的‘第一关’!”多年来,开化强力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在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涉水污染企业整治、“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巩固“四禁”成果、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生态治理工程等方面推进源头治理,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庭院革命”,开化治水向纵深推进。

  2018年,开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在全市遥遥领先,新颖别致的垃圾兑换超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149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运维工作完成,常山港华埠段、马金溪音坑段等工程胜利完工,“春潮2018”、零点“亮剑”等渔业执法行动持续巩固“四禁”成果,开展“以河养河”河湖长效管护机制……开化治水成效不断提升,水环境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

  据统计,2018年开化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达99.7%,同比增0.5%。其中Ⅰ类水149天,同比增加47天,Ⅰ、Ⅱ类水占比和Ⅰ类水天数均创历史新高,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开化人民用实际行动向下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治水答卷”。

  治水造景水清岸绿富百姓

  “水浅鱼争跃,花深鸟竞啼。”行走在开化的马金溪畔,全国各地而来的游人们不禁会吟诵起这样优美的诗句来。

  马金溪流域山川秀丽,人文荟萃。近年来,依托马金溪生态河道建设和特色源头文化,开化着力加强水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以滨水岸线为纽带,水景观公园为点,将沿线旅游景点、人文景观、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形成百里黄金水岸带、产业带、致富带、风情带。

  如今,这条旖旎秀丽的马金溪俨然已经成为了造福一方百姓和下游人民的幸福河,不仅催生出一批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亲水”经济,还涌现出霞山、金星、密赛、下淤等一大批亲水旅游示范村,以及砸碗花湿地、双溪公园、金溪桃韵、根宫佛国等生态文化景点。通过“五水共治”,开化实现了环境蝶变,提升了水文景观,拓展了旅游业态,实现了强村富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马金溪更是成为了累计撬动超过56亿元民间投资的“黄金河流”。近年来,开化以45公里的滨河绿道将流域两岸的1个5A景区、15个3A景区村、40多个滨水公园和景观山林、美丽田园串珠成线,形成集源头探秘、生态休闲、民俗游赏、产业观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另外,开化还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招引项目,吸引游客,发展旅游经济,不断拓展旅游产业链的倍数效应。

渔政护鱼

  2018年,马金溪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美丽河湖。未来的马金溪,还将以更美丽的颜值、科学的治理手段、丰富的水域文化,成为一条“城水相依、江河相连、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进一步蝶变。

  全民治水共治共享营氛围

  保护生态就是政绩,这是开化领导干部的共识。与自然和谐相处,更是所有开化百姓的行动自觉。

  开化有县级、乡(镇)级和村级“河长”341名,县委书记亲自挂帅,10位县领导分别担任10条主要河流的“河长”,实现县内主要河流“河长”全覆盖,建立全天候、零空档、无盲区的河(湖)长制管护新机制。每月19日是开化的“全民护河日”,每到这一天,“河长”引领,全民参与,一线问水、督水、治水。

民间“河长”

  除了党政“河长”外,开化民间“河长”们也纷纷当起了“环保清洁工”,做起了宣传员。为进一步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在党政河长办公室的基础上,开化还成立了浙江省首家民间河长办公室,形成“一河二办”机制。民间河长护河队配合党政河长开展水环境治理,对钱江源头的河流开展巡视、监督、保护,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合力,共同形成“人人参与管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开化,党旗飘扬在治水最前线。巧用党员联户包事“1+X”制度,1个党员联系X户农户,包干垃圾分类、清理河道、村庄保洁等治水工作,做好督促、指导、帮扶工作。在党员活动日,各乡镇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村庄整治、垃圾分类、水体保洁等工作。依托“周二无会日”工作制度,全县落实治水“共性+个性”清单,逐级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整改四张清单,问题到点、任务到边、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全县各地的文化礼堂也吹起了“治水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治水共识在百姓中进一步凝聚。另外,开化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作为代表河长,组织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鼓励代表委员们深入一线加强督查,身体力行参与治水,并采用平安浙江爆料形式,在实地调研中随看、随拍、随记、随传,交流传达“第一手监督信息”,形成良好的治水声势。

  因水而美,开化也必将因水而兴。未来,开化将始终坚守“一江清水出开化”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碧水行动,按照“两头要清晰、中间要提质、底线要保住”的要求,努力打造治水升级版,推进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呈现更多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新景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