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教育深化“山海协作”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2019年11月12日 14:21

  10月31日至11月1日,开化中学的千人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语文、数学、化学、生物特级老师们分别围绕诗歌鉴赏、高考命题、选考冲刺复习等内容,为开化中学的师生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习讲座。

  “开化相对来说信息比较闭塞,杭二中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他们的文化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无论是教学水平还是教科研能力,都值得我们学习。”开化中学校长汪家宝说,近年来,他们不仅定期把优秀教师请进来,还不定期将该校的师生派出去学习。

  自2016年以来,为响应并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开化中学依托杭州二中的资源优势,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双方本着“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办学理念、师资培养、质量提升、竞赛辅导、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办学。

  杭二中与开化中学开展联合办学仅是我县深化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先后与桐乡市32所、杭州市上城区10所、绍兴市6所优质学校结对,发挥发达地区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引领作用,协同推进管理、教学、科研、德育、师训等各项改革实践,实行领导互派、师资互派、科研互促,提升全县学校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今年以来,我县还利用“互联网+教育”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学校共4所,与上城、桐乡等地学校开展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共开设了9门学科,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与政治等学科,开展域外同步课堂100余节,网络研修共100余次,所有资源均上传到“开化教育资源平台”,做到县外资源共享,助力县域教育均衡。

  开化县教育局局长吴照生表示,开化将依托山海协作,深化“宽领域、深层次、立体化”合作格局,从“广度、深度、高度、频度”四个方面拓展新思路,开辟新模式,实现借梯登高、借势发力、借智育才,助推开化教育现代化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吴良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