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化以国家公园形态打造“新名片”!

2019年11月20日 16:27

  近日,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化以国家公园形态打造“新名片”》。

  近年来,开化始终把全域旅游作为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县游客人数、旅游收入连续18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格局+布局,全维度拓展旅游空间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必须形成高站位的空间格局和接地气的空间布局。开化以多规合一为统领,围绕建设“中国最美国家公园县”“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旅游高地”“浙江省大花园中的精品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构建“国家公园+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全域旅游形态空间格局和“一心一带六区多点”品牌空间布局。“一心”是5A县城综合服务中心,“一带”是百里金溪画廊休闲旅游带,“六区”是产旅融合示范区、国家公园游憩区、七彩田园体验区、古村文化休闲区、康体养生度假区、户外运动体验区,“多点”是以各地旅游资源为依托,稳步推进十大旅游康养特色小镇、钱江源大花园十大典范村、220个A级景区村建设。

  生态+业态,全链条完善旅游体系

  绿水青山是开化发展全域旅游的第一资源,最大资本。我们充分发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优势,打造“七个一”全域旅游体系。游一个园,即“天下第一奇园”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积极引入投资运营团队,进一步提升景区发展水平;看一台戏,依托根宫佛国景区、芹江水岸等打造夜游、夜宴、夜演项目,丰富旅游业态;吃一条鱼,借助“中国生态美食之乡”优势,宣传推介以开化清水鱼为代表的开化美食,打响“开化味道”品牌;购一次物,将业态老旧的商贸城、茶叶市场改建成民俗文化购物一条街,精心设计推出“根茶纸砚瓷”伴手礼,丰富旅游商品类型和商业业态;住一回夜,全县酒店年入住率基本保持在70%左右,民宿床位达到1.21万张,高端民宿占全市1/3;吸一口氧,充分发挥国家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等生态招牌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来开化康养度假;研一场学,利用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推出“1+10+N”国家公园研学线路图,打造“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基地,推出夏令营、冬令营、游学团等旅游产品。

  通过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体验,让游客们怀着兴致来到开化,带着回味离开开化,寻着念想重回开化。

  品质+品牌,全要素丰富旅游内涵

  高端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是品质带动口碑、口碑拉动客流的过程。我们以景区提质升级为重点,促进全域旅游优质化发展,着力做平台,管理平台:健全全域旅游“1+3+N”综合管理体制,成立开化县中高端民宿联盟;智慧平台:完善文旅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码上趣开化”APP;服务平台:建立“景区、导游、志愿者”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开展旅游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做流量,抢滩“长三角”,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举办龙顶茶王争霸赛、油菜花节、中国根雕节、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亲子研学等赛会节庆活动,持续提升人气;着力做体验,紧扣国家公园、根茶纸砚瓷等文化旅游IP符号,推动“旅游+”和“+旅游”,激活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产业生产、流通消费等全方位要素,全面提升生态、康养、红色等特色旅游,把旅游产品、服务和游客体验做到极致,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