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纸”恢复研究工作获专家点赞

2019年11月18日 20:38

  “开化纸工艺研究获得成功,这也是我们研究院5年来的成果之一。”11月12日至14日,复旦大学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成立五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该校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受中科院院士、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委托,在作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开化纸的恢复研究工作。

  杨光辉在发言中说,感谢开化县委、县政府对开化纸恢复光大事业的大力支持,经过复旦和开化团队的共同努力,基本恢复了开化纸的工艺制造流程,为未来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做出一张好纸是大家的共同期盼,目前的小批量生产已经成功,以后中华古籍要用中国自己的开化纸张来修复!”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5周年纪念活动上,杨玉良院士表示,开化纸技艺传承人黄宏健的执着与敬业是开化纸恢复工作得以快速推进的关键,开化纸工艺的恢复不仅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具有深远意义,也将对纸张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一定的推动作用。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发言中指出,开化纸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希望开化纸传统技艺能够在中华古籍修复上得到更多应用。

  “做出世界一流的好纸才是硬道理!”黄宏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传统写印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了“如何提升中国传统手工纸的品质与工艺标准”的主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何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