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金星村宅基地活权改革成为撬动乡村振兴新支点

2019年11月7日 16:27

11月6日下午,金星村宅基地活权改革政策宣讲会暨农房抵押贷款签约仪式在村文化礼堂举行,村民徐卫团借助自家农房使用权抵押,成功贷款50万元,为其客栈的整体改造提升争取到了宝贵资金。这只是金星村宅基地活权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切实将资源变现为资产或者资本的又一个新场景。

  为加快推进开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今年5月,我县迅速行动,以华埠镇金星村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宅基地活权试点改革。

  “我县在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和细则,明确宅基地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金星村村民享有平等的宅基地资格权,同时改变宅基地和房屋的单一居住功能,适度扩展到电商、民宿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允许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有条件流转交易,撬动存量闲置农房由资产向资本转变,激活农村土地市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宏培介绍,为拓展宅基地和房屋的融资功能,我县还专门制定《开化县金星村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开通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使用权登记系统,积极探索农房使用权融资模式,分类别、有保障地开展农房使用权融资工作,明确已取得所在房屋合法不动产权利证书的农户,可以通过签订协议转让自家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使用权给村集体,并通过向村集体交纳1%贷款手续费作抵押人向农商行进行低利率贷款,赋予了宅基地和农房更充分的财产权益。

  目前,金星村已办理不动产证29宗,已上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133宗,已审核准备上报104宗。通过放活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农民可以通过自主经营、出租、合作开发等方式逐步增加财产性收益。而通过宅基地适度交易流转等方式,村集体可以从中获取合理收益,将“资产”收上来,亦可以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举多得。

  下步,我县将继续推进金星村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并进一步探索完善乡贤认定办法和相关政策标准,吸引在外创业的众多乡贤回乡贡献智力,充分发挥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