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产业扶贫写“初心”

2019年11月5日 11:40

  10月30日,在大溪边乡上安村,30多位村民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正在错落有致的红高粱党建基地里种植油菜。“红高粱和油菜轮作,可以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村主任余国华介绍,今年上安村集体统一种植的140多亩红高粱,收获了2.5万多公斤红高粱,可酿1万多公斤高粱酒,销售额预计40多万元,村民劳动收入20多万元,村集体净收入可达10多万元。“高粱收好我们就抓紧种植300多亩油菜,让‘粱花’组合成为既好看又增收的产业。”

  其实,借助“粱花”组合,上安村还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今年62岁的村民陈文虎,妻子因患糖尿病住院半年花去四五万元不说,还于8年前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为照顾妻子,原本在东阳务工的陈文虎只能回家,靠打零工和妻子的低保金维持日常开支,生活贫困。四年前,在村里大力发展红高粱产业的引领示范下,他也种下5亩红高粱,生活水平逐渐好了起来。“5亩地能收获3000多斤红高粱,一部分酿酒,一部分拿来卖,加上在村里做做事、打打零工,一年有1.7万元左右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倍。”

  陈文虎家的变化只是大溪边乡以“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为主抓手,激活发展动力,做强主导产业,改善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条件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5年以来,大溪边乡针对乡域特点,探索高粱扶贫助农增收,通过大力发展以红高粱为核心的特色效益农业,跳出了单纯景观种植收益不足、传统农业三产联动不足、劳务制约劳动力不足等制约,创新工作机制,抓强党建统领、整合帮扶资源、推动基地示范。以党建“三个三”工程为载体,通过“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送技术到田头,送服务到家中,推进全乡11个村种植红高粱。同时整合帮扶资源和推动基地示范,充分发挥省科协结对帮扶优势,多次邀请高粱、水产、食用菌、中草药等专家实地指导,给扶贫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插上智慧的头脑;用成功实践,树立发展标杆,引导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本着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宗旨,大溪边乡还运用乡村大讲堂、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从精神扶“志”,组织低收入农户学习“他山”先进经验,投入红高粱、来料加工等产业发展。同时利用科技扶“知”、教育扶“智”,组织高粱、油菜、中蜂养殖、烹饪等技能培训,增强低收入农户“造血”功能,加强农村基础教育,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截至目前,该乡低收入农户从2013年前的2440户、7684人减少到464户、756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