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池淮镇推进村文化礼堂建设 打造属于村民自己的精神家园

2019年12月10日 16:51

  12月9日,记者在池淮镇篁岸村村口看到,沿路均设有大型礼堂指示牌和红色文化墙绘,特别是在200余米的习语大道上,设置的丰收农耕雕塑和文化标牌给人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有特色、接地气。“村文化礼堂与村两委办公场所融为一体,成了真正的村政治文化中心。”池淮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文化礼堂能真正的方便群众、吸引群从、服务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这便是池淮镇推进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和特别值得点赞的地方。

  据介绍,池淮镇篁岸村文化礼堂的广场周围建有升旗台、篁岸古传说故事、文化长廊、党建长廊、露天文化大舞台、彩色电子屏、篮球场、廉政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墙绘等。“礼堂主体大楼外立面悬挂有文化礼堂亮化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楼设有农家书屋、放学馆、老年馆、便民服务大厅、移民文化馆、医疗卫生服务室;二楼设有村办公楼、党组会议室等;三楼设有文化讲堂、健身房等;两侧的楼道和各层走廊墙面分别布置有中华礼仪文化和党建文化墙。”篁岸村委方耀告诉记者,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这里都成为了村民开会、学习和活动的主阵地,村文化礼堂已是村民心中真正的精神家园。

  随后,记者在路口村看到该村文化礼堂则是以“古盐道、茶文化”为主题建设的,一楼设有五廊馆、放学馆、老年馆、农耕馆、室内文化大舞台;二楼设有茶文化展示点以及古盐道墙绘展示;打造出属于路口村村民自己的精神家园。“一个礼堂对应一个主题,通过挖掘传承村落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题,凸显风格迥异的礼堂文化特色,从而形成“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人文景观。”池淮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礼堂由村集体筹资50万元、投民投工投劳,将村里的一座旧庙改建而成的路口村文化礼堂,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可以说是一个小型村级博物馆,以精致而独特的文化韵味为美丽的乡村添彩。

  自然古朴,隐僻典雅,以传统的黛瓦、粉壁、马头墙为表型特征,以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路口村整个礼堂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整体风格是透着古朴气息,每天早晨就有村民在此喝茶、傍晚有妇女在这里跳排舞,假期是城孩子们也在这里看书、学习,这里以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全村百姓来这里聚会活动。路口村村委叶建妹告诉记者,村民知所以喜欢这个礼堂,主要是因为礼堂在设计时既尊重当地民居的生活习俗与精神观念,又保留现居最有特色的部分,多种文化齐聚一堂,相互碰撞,给村民带来了一种亲切感,回到这里就好像是回到了家一样。

  截至目前,池淮镇共有建设和在建生态农耕文化、盐文化等主题农村文化礼堂15个,其中,获评省级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1个,三星级农村文化礼堂3个,依托村级文化礼堂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各村开展了爱国教育、民俗展示、集体歌舞、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乡村居民的精神生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贞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