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油污水变身养鱼水 开化工业园区生态环保之路越走越宽

2019年12月9日 18:05

  开化工业园区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宗旨,围绕“依法促安、固基强安、除患铸安”的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围绕本质安全水平和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目标,用实际行动全力平安园区,在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不断提升园区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使得园区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污水零直排让路边油污水变身养鱼水

  11月27日,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安环组工作人员郑莹照例来到公司PH调节池、中间沉淀池(出水)边,使用便携式PH值测试机检测当天两池水的PH值数据,并记录。“10.00、10.02均在9—11的标准参数里。”

  “前面两个都是公司污水处理站物化系统里的运行数据测试,现在这边的水解酸化池、厌氧池、SV30等10余项测试全是生化系统里需要每天测试并填报的数据,一旦发现数据有问题,我们就会采取相应的调节控制措施,以保证公司排出的污水是达标水。”郑莹介绍,人工定时检测水质只是公司做好工业废水处理工作的一项内容。为了更精准监测排出污水水质,2016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还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上马了水质自动监测监控等智慧系统。

  “你看,PH值、COD、流量等所有参数都有直观显示,并直接与市环保实时监控系统连接。”该公司设备工程部经理高海军指着身旁的一套自动监测监控数据采集系统相告,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业生产半导体级直拉单晶硅系列产品,公司日处理污水300吨左右,算是开化的用水大户,有了这些科技手段的支撑,公司排出污水的各项指标平稳下降,实现了达标排放目标。

  就在海纳大力攻坚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工作的时候,同处开化工业园区的浙江英曼卫浴有限公司也在极力进行着生活污水等治理。

  “现在洗手水都必须纳入污水治理。”浙江英曼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辉介绍,公司近两年共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废气处理系统七套,废水处理系统一套。今年8月还新建了中水收集池,采用循环设计,使楼顶上的雨水通过管网注入收集池,并循环利用到水幕除尘等生产。

  “现在没有这些环保设备就没法达标生产了。”浙江英曼卫浴有限公司安全环保负责人姚水田笑着补充,雨水的循环利用还使得公司生产用水费用减少了50%,确实节约了用水量和企业生产成本。

  其实,上述两家的污水治理只是开化工业园区大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内容之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旨在全面推进园区及工业企业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确保园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为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实保障。其建设内容包括:园区排水管网及泵站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运维情况、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等17项内容。

  “我们全力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体系,补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建设以污水处理厂为中心,污水管网体系为动脉的污水处理设施体系,显著提高园区工业污水治理能力。”开化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于2018年完成新安片区青联区块27家企业“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工作,建成并投用新安片区功能区二期、独山区块、罗坞口区块、功能区三期和青联区块5座污水提升泵站。截止目前,疏通与修复雨水管32千米、污水管网21.34千米,新建污水主管网2.5千米。22套在线监测智慧系统正常运行,进一步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升改造,独山及功能区三期区块总长2.5公里污水主管配套工程已于2018年12月底竣工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实现工业园区新安片区雨污水纳管全覆盖。

  除此,杨村片区二期污水管网已基本完成建设,一期雨污水管网修复工程9月初开工建设以来已修复道路3925米,修复雨水管道4822米,修复污水管道3929米完成改造总量的60%。今年,园区还完成123家企业现场排查,制定了“一企一策”,并发放整改通知单,要完所有片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新安片区茶场区块、独山区块、功能区一期、功能区二期、功能区三期,杨村片区一期6个区块),现已步入环保预验收阶段。

  “你看,这是2016年8月15日那天城白沟里的水质,当时水面上一层厚厚的刺眼睛的白色油污,又脏又臭,没人敢下去洗手。”站在罗坞口区块污水提升泵站边上,新安村村民姜升红指着自己手机里保存的照片和此时城白沟里的清水笑着说,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污水不能直排沟里,现在水清得可以养鱼了!

   统一储存及转运让危废物“转危为安”

  注重污水处理其实也只是开化工业园区抓好生态环保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为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屏障,园区特别重视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及重大风险点的日常巡查和监管。而借助园区企业—浙江优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资质设备,创新设立全省首家危废统一储存及转运中心,让危废物“转危为安”就是其中的一个有效手段。

  “以前遗留的染料和涂料废物、有机树指类废物等七大类、28个小类的固体废料只能委托县外的专业单位进行处置,勘察、取样、分类打包、审批……来来回回需要跑五六趟,路途远、成本高,都不愿意来。现在有了危废收集转运中心,在企业支出费用与县外相同的情况下,油漆桶、油漆渣、废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等危废物不仅能得到及时处置,且周期从半年缩短至一个月,确保了周边生态环境的安全。”县危废收集转运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朱荣新相告,中心自6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与13家企业签订了工业废物委托收集意向协议,转运危废100余吨,指导明峰电子、振东文具、天虹汽贸等7家企业建立了规范的危废收集贮存仓库,并进行“智慧监管”,与省内具备危废物处置资质的企业,建立规范处置合同,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和企业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问题。

   “一厂一策”让企业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污水、固废、大气治理是影响环境变化的三个不能分开的小伙伴。为了确保企业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工业园区专门成立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整治督查汇报会、整治攻坚工作等会议。一方面委托第三方单位对园区118家涉气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制定整治计划,明确整治目标,推动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应急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园区5家企业减排方案制定,32家企业减排公示牌制定。一方面,制订并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制度,从产业技术水平、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经济效益等方面设定准入指标,优化调整工业园区的产业结构和布局,确保废气重点排放企业的空间布局符合规定要求,并明确实施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机制;积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园区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提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原辅材料和工艺装备的应用水平。另一方面,强化执法检查,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为目标,以环保“风暴”、“利剑”和“雷霆斩污”行动等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单位20家,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达标治理和日常运维等方面,提升企业废气治理水平,确保了企业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园区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有力举措,使开化的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交出了一份扎实而厚重的美好答卷:截至11月30日,开化出境水有效监测天数为332天,Ⅰ类水质124天,Ⅱ类水质201天,Ⅱ类水质以上占97.9%,位居全市第一。AQI优良率96.9%,PM2.5均值22微克/立方米,在全省位居前列。

  “为更有效吸引投资,提高产业档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竞争力,同时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下步,我们工业园区将搭乘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快车,通过构建‘智慧园区’平台,解决突出的资源、环境问题,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工业平台现代化管理水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根良表示,12月5日,开化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如期通过了市级验收。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建设,为我县工业发展腾出空间。同时,作为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集聚地,承接合成材料、普康化工等优质化工企业入园,推进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调整化工产业结构,打造百亿级产业园区,促进我县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朱冬祥 郑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