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民点单 专家上“菜” 桐村镇乡村振兴讲堂接地气

2019年12月11日 16:17

    “太秋甜柿该怎么种植”“病虫害种类有哪些,又该如何防治?”……近日,在桐村镇政府办公楼内,一堂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讲堂正在进行,中国林业科技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研究生导师龚榜初教授为当地群众进行太秋甜柿新品种介绍及栽培技术培训。课堂上,村民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教学气氛浓厚。

  为2020年打造桐村特色小镇,拓宽消薄思路夯实基础。桐村镇党委决定借助乡村振兴讲堂这一平台把党课开到村里,让种植户和村民们进一步了解太秋甜柿病虫害种类和防治措施等知识。

  像这样,这样的专家下村讲课的“乡村讲堂”的模式,在桐村镇并不稀奇。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全面推广“乡村振兴讲堂”,全面提升桐村人民的专业技能、文化内涵和致富能力。今年以来,桐村镇政府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前期详细调研,牢牢把握桐村人最真实、最迫切的知识需求,坚持镇村联动、资源融合,在桐村全域大力开展“乡村振兴讲堂”工作。

  “乡村振兴讲堂主要对象为村民,他们多数上了年纪,知识水平也不高,学习内容最好能浅显易懂。”桐村镇党委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讲堂邀请的都是当地专家和老师,比如,欧凯培训学校杨永兴老师现场授课微商(抖音)制作技术;王畈村邀请面点师吴渭芝传授面点制作技术等。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村民点单、专家上‘菜’,接地气的讲堂课程很受老百姓欢迎。”桐村镇组织委员孙悦说,桐村镇的乡村振兴讲堂根据村庄实际,充分听取村民意见设计授课内容,课程涵盖基层党建、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农民建房等多方面内容。下一步,桐村镇还将结合各村村情和村民实际需求,持续开设一系列真正让群众“愿意来、听得懂、学得进、用的好”的课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