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杭城乡贤共话发展

2019年12月16日 20:59

  初冬的省城杭州寒意阵阵,而城西的一间会议室里却是暖意融融、气氛热烈。12月14日下午,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开化商会乡贤汇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家乡发展。

  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县领导鲁霞光、张伟刚、肖渭根、邹燕辉、邹志岗、程水珍、谷声等也围着长桌坐定,仔细聆听发言,并不时认真记录,与乡贤们开展深入交流。

  “我是做实体经济的,我认为开化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一定也要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杭州开化商会会长陈先勇首先拉开了话匣子,“对企业的发展,政府要持续关注、持续支持,同时要重视企业的集群发展。”在杭多年,陈先勇一直关注着开化的经济发展。

  “20多年在外,我的心却一直留在开化。”杭州开化商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邹云龙是杭州云川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计划在家乡中村造一间民宿,作为自己回归开化的起点。“乡村旅游要打造小溪、山林、鸟窝等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同时要关注孩子的文化需求、娱乐需求,让每个地方都能留下游客的脚步。”

  副会长周宝富所在的杭州笨笨熊餐饮有限公司,今年一举拿下了26所高校的后勤服务。在周宝富看来,开化美食是一张对外的“金名片”,但是食材从源头到餐桌,这篇文章要怎么做?“必须要加强科学化种植、养殖,探索与‘一带一路’结合发展开化美食产业。”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副会长詹平建议做好生鲜行业的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理事肖泰然提出清水鱼发展要在流通领域做细做深做强的意见……发言的开化乡贤代表们敞开心扉,道出了对开化的发展建议和桑梓之情。

  “听了大家的建议后,我觉得各位老总们有实力、有情结、有点子,如今的杭州开化商会已经成为了团结在杭开化人的战斗堡垒,更成为了推动开化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性、集聚性的平台。”县长鲁霞光微笑着说,“接下去主要是两个问题:回乡和回归。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重视产业强县,探索一三产融合发展路径,市场化、产业化推进开化美食发展。我们必会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为各位回归开化、回乡创业作出最好的努力。”

  “接下来开化的发展,必须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牛鼻子’。”程渭山最后说,“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要重视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大力推进‘两进两回’。还要继续深化改革,下大力气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营销,重视党建引领,抓好中心镇、中心村建设。”

  不知不觉,座谈会已超过预排时间,但大家意犹未尽,情绪十分高涨。在热烈的氛围中,这场杭州开化商会乡贤座谈会落下了帷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