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着眼“关键小事” 办好民生实事

2019年12月13日 17:14

  “现在做了新护栏,安全多了。”日前,开化县池淮镇中畈村璞田畈新修筑的210米青石护栏得到了村民好评,大家纷纷称赞修筑护栏提高了安全性,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了实事。

  今年10月,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在该村建设了530米护岸、391米机耕路和1座机耕桥。项目完成时发现,护岸有近3米高,如果小孩玩耍时不小心摔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优先在村民居住的区域修筑了210米青石护栏。”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开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调查研究,着眼“关键小事”,聚焦突出问题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通过包乡走村、组团走访,把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一线,以有力举措推动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11月20日上午,长虹乡服装缝纫培训班在星河村乡村振兴中心讲堂开班,吸引了30余名农村妇女参加。村里的根远服饰厂缺少30名职工,同时有不少村民想学缝纫技术,乡党委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联合县总工会和妇联,邀请了县来料加工协会老师现场教学,在为期4天的培训时间内让学员掌握剪裁缝纫技能。

  长虹乡满足农村群众需求,采用“村民点单——乡镇接单——专家授课”的方式,共下发《乡村振兴讲堂授课需求清单》200份,收集群众需求150余条。截至目前,长虹乡已开展各类培训35场,受益群众达1100余人,真正将实用技能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用脚步践初心,以实干赢民心。开化县自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以来,以“包收集问题解决、包信访积案化解、包困难群众帮扶、包农村产业发展、包后进整转提升、包项目攻坚克难”为目标,以拉链式调研、一体化攻坚、长效化管理为举措,党员干部从“案头”奔向“田头”,通过夜访夜谈、田间闲话、街头巷议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分层落实。

  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由组团联村团长领队牵头,梳理形成问题反馈单,第一时间反馈责任单位分析研判、定制服务“破题”;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包乡走村县领导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集中会诊、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累计发现问题2400余个,解决问题1670余个。尚存的问题正在妥善解决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雅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