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 让农村留守老人就诊更便捷

2019年10月25日 17:19

  日前,由芹阳办事处金村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的“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一行,身穿白大褂、腰跨背包,穿梭在乡村小路上,前往芹阳办事处朴岭村村委会为边远山村群众送温暖、除病患。

  “你血压有点高的,平常烧菜稍微清淡一点,不要吃得太荤,盐、酱油、味精都少放点。”朴岭村地处深山,去卫生院无直达班车,求医问药多有不便,“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一到村委会,便被早早等候在那里的群众团团围住,咨询、诊断、发药......一刻不停的忙开了。今年79的朴岭村村民谷祝兴瘫痪在床8年,子女在外打工,日常都是靠71岁的老伴汪仙花照顾,以前想定时检查身体对老两口来说是奢望。现在医疗服务队的医生每周主动上门,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县卫健局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开化有近5万名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农村留守老人占40%。由于山区地理环境条件等因素,加上居住分散,留守老人的健康照护成为难题;特别是部分自然村没有设置村卫生室,老人配药须到隔壁村或卫生院,出行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县卫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伟萍创造性提出了组建“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和慢病“周二驻村巡诊”健康服务计划,并在县人民医院金村分院辖区内所有无村卫生室的“空白村”开展慢病“周二驻村巡诊”工作试点。现在,每周都能看县人民医院金村分院组建的“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队员,义务进村为村民量血压,发放慢病服用药品,使基层健康网格服务也得到进一步完善。

  “自从成了‘村村互通’健康服务队队员后,改变了以前一个月一次上门给村民看病、送药的常态,打开了便民服务的新局面。”金村卫生院医生方仙君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下村服务更扎实、更深入了,老百姓也更加喜欢这样的医疗服务方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琪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