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今日发布

2019年8月8日 17:22

  7月17日,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今天,开化官宣出梅!2019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等你来投票!》,网友参与热情高,纷纷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

  8月8日上午,由开化县气象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发布会在县文广旅体局大数据中心举行。

  经各乡镇推荐上报、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现场复核、微信投票等环节,“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名单已出炉!

具体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齐溪镇里秧田村:

  它是钱江源头第一村,地处于“中国亚马逊雨林”之称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内。它远离喧嚣,娴静幽雅宛如处子。全村拥有森林面积1102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8%。村域地表水水质常年达到Ⅰ、Ⅱ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丰富。群山起伏,清溪长歌,悬瀑飞泻,置身万亩原始次生阔叶林中,恍若进入仙境。

齐溪镇龙门村:

  因峡谷狭长似龙,且有山石如门,故称龙门。它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常年雨雾、夏季清凉、春秋宜爽、冬日偏暖,年平均气温16℃,气候舒适宜人堪称休闲养生胜境。村域群山绵延,层峦叠嶂,山环如郭,林木苍翠。古朴典雅的徽式建筑、缘山而筑的闽南土楼成就了他的独特风格。抬头看山景,侧耳听溪声,这是现实版的桃花源。

长虹乡真子坑村:

  它地处七彩长虹4A景区的核心区域,是3A景区村和国内首批暗夜公园试点之一,是我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夏季平均气温25.4℃,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268个/cm?,是天然的高山避暑胜地。奇特壮观的原始次森林,清澈幽深的瀑布,古朴优雅的红豆杉,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一起去看流星雨,这里将伴你度过每一个浪漫的夜晚。

长虹乡库坑村:

  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25.4℃,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034个/cm?。清清山涧水汇成的溪流是石斑鱼的乐园。从明朝流传至今的“杀猪禁渔”传统是尊重自然的典范,方志敏、邵式平等先烈在此留下的革命事迹激励着人们奋勇向前。在青山绿水间,赴一场红色之约,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库坑是你的首选。

何田乡柴家村:

  这里是红色圣地、绿色之乡,生态环境优美,山岚连绵,植被丰茂,夏季平均气温25.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070个/cm?。福岭山是中共浙皖特委机关和开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所在地,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党员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淇源头古法养鱼,福岭山峡谷漂流及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让每一位南来北往的游客可以诗意地驻足观览。

大溪边乡方田村:

  位于衢州第一高峰白石尖脚下,夏季平均气温24.7℃,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917个/cm?。长达8公里大埌坑大峡谷和1万余亩的原始森林是夏日里自带冷气的避暑佳境。省级文保单位太和堂(方氏宗祠)既可带你领略当地民俗文化,又能让你了解方氏家族变迁。春日山花烂漫,天高气清夏来,秋后野果飘香,冬季千峰玉雕,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苏庄镇古田村:

  地处海拔1258米的古田山主峰青尖下。这里青山环抱、溪水涓流、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高达98%,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621个/cm?。所在的古田山自然保护区是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香果树、野含笑、紫茎群落之大,全国罕见;国家保护动物豹、云豹、黑熊等是这里常住居民;“元杉”“唐柏”“吴越古樟”等众多珍稀古树,令人叹为观止。走进古田村,能让您享受到回归大自然的无穷乐趣!

中村乡西畈村:

  这里开国少将叶长庚将军的故乡。夏季平均气温24.8℃,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579个/cm?,是个山清水秀好地方。高山上有数不尽的瀑布群、古树名木以及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清澈见底河水滋养着舌尖上的美食——青蛳与鲜美的清水鱼,向你讲述舌尖上的故事。有人戏说这里只有春、秋、冬三季,因为夏天,夜晚的山风会带走你闷热的烦躁。

芹阳办事处密赛村:

  位于开化县城西郊,与桃溪村组成金溪桃韵景区,衢徽驿道穿村而过,清澈的金溪沿村流淌。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6%,20多株高大挺拔的香樟分布在村庄各个角落,浓荫蔽日,清香幽远。全长1100米江滨骑行绿道,奇特的石壁山倍受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炊烟、田野、民居,一派美丽动人的田园风光!

村头镇青山村:

  它位于海拔400多米半山腰,境内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是天然的高山氧吧。夏季平均气温26.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409个/cm?。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肥沃的山地,培育出了优质的绿色果蔬。垂钓、露营、越野,观星、赏云,住青山云居,做一回闲云野鹤。

  近年来,开化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中国天然氧吧”。本次“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评估,旨在运用开化气象权威大数据,发掘开化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气候资源,倡导绿色、舒适、健康的生活理念,发展绿色避暑经济。通过此次发布会,加强开化与旅游组织、企业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旅游养生、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欢迎越来越多的宾朋游客,到国家公园来吸氧避暑,共赏公园美景,共享氧吧清凉。

  开化是浙江大花园的精品园、杭嘉湖人民的后花园。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自然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宜人宜养,是避暑康养的首选之地。为提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价值,深度发掘气候资源,发展避暑康氧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县气象局、文广旅体局、新闻中心组织开展“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评估推荐工作。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入选浙江省100个避暑气候胜地的3个景区(分别是九溪龙门景区、苏庄古田村和七彩长虹景区)。  

  获奖名单前期,“十佳避暑康氧胜地”微信投票环节设置了抽奖活动,获评村提供了10名2日1晚避暑免费体验名额,幸运获奖者的福利由获评的10个村代表在活动现场抽取。名单已经公布了哦,获奖的小伙伴快来领奖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