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五湖四海青少年探秘根宫佛国:打开了根艺世界大门

2019年8月4日 19:16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根宫佛国,我觉得是栩栩如生、美轮美奂、精妙绝伦……”

  “根雕特别好看,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成语故事系列里面的‘画龙点睛’,真是太有趣了。”……

  8月4日,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内人头攒动——作为全国三亿青少年走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北京、青海等13个省、市的200余名青少年探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感受根雕之趣,欣赏根雕之美,领悟根雕之魂。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世界最大的根艺博览园。它既是艺术之根、文化之根、民俗之根,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更是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想之所。

  “做根雕的木头是从哪来的呀?香樟树是香的吗?……”沿着十二生肖长廊、醉根天宫博物馆、五百罗汉长廊等地,孩子们对一件件造型独特的根雕作品都充满好奇。

  十二生肖长廊作品由香樟树根创作,在长廊香樟根切片上刻录了每个生肖动人的民间故事、来历以及中国汉字书法的演变,寓教于乐,使人在一股淡淡的清香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里,孩子们纷纷合影留念,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五百罗汉长廊,全长680米,其材料来自于广州废弃的千年荔枝和龙眼树根,根雕大师徐谷青耗费十余年精心创作而成……”听完导游的介绍,孩子们马上叽叽喳喳讨论了起来,有的摸摸这尊罗汉的胖肚子,有的摸摸那尊罗汉的大耳朵,非常开心。人群中,来自安徽的张羿驻足观看,对此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说:“这次学习把课堂搬到了户外,还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我们非常喜欢这个活动。”

  在童趣园内,围绕“我眼中的根宫佛国”,参加研学的孩子们脑洞大开,纷纷在30米白布上涂涂画画、自由创作,描绘着内心五彩斑斓的世界。“我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真的让我大吃一惊。我觉得非常好玩。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的。” 12岁的苏言婷和其他15位小伙伴从青海远道而来,开化独特的根雕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美好的种子,打开了根艺世界大门。

  “开化森林覆盖率高,文化底蕴丰富,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开化独特的根雕文化和能工巧匠的绝妙手艺。”“星野未来”团队指导员螳螂告诉记者。

  据悉,8月5日至6日,孩子们还将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钱江源头、有礼乡村等地,开展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研学实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