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桐村镇门村村凝聚乡贤力量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8月1日 20:25

  7月30日上午,在桐村镇门村村,随着挖掘机机械臂的上下挥动,一处面积近160平方米的住房迅速倒塌。“这就是乡贤陈维将母亲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破旧的外观影响了门村的村庄环境,我们已经说好了,今天就动手拆。”该村村主任童樟民说。

  门村村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不仅风光旖旎,美丽乡村建设也颇具特色,村口新建了公园,种有花草,还有健身器材,是附近村民主要的公共休闲场所。但村中心整体风貌较差,有多处违章附房和有碍观瞻的住房,久无人住而墙体残破,大煞风景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

  “对村庄这些‘碍眼’的老房和附房,村里就有拆除的想法,但考虑到有些房子是合法的,证件齐全,想要拆除,阻力很大。”童樟民介绍,直到今年,特别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全县钱江源头雁论坛后,村两委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决定借助农房整治“回头看”的东风,拆除各类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陈维将是浙江恒固地坪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其母亲的房屋就只这次整治的范围。今年农房整治开始后,村两委多次电话联系了远在义乌的乡贤陈维将,希望他能帮忙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拆除房屋配合村庄建设。“起初,陈维将还有些顾虑,毕竟房子拆了老母亲连个住所都没有,但后来,通过镇村干部多次劝说,陈维将也蛮支持!”童樟民相告,他特地从义乌赶来做母亲工作,在得到母亲的同意后,拆迁队当天下午就腾空,今天就进行拆除。

  “既然是政府的工作,必须要支持。对我们来讲,老房子拆除那肯定是好事啊,不拆就没重建,拆了才有重建,重建了才会越来越漂亮!”谈起配合村里拆房子的事,陈维将说,在这次的农房整治中,他看到了村庄环境的持续向好,村干部的拼劲十足,觉得村子发展前景大好,就想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发展做点事情。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陈维将家乡情结特别深厚,一直以来都在默默关注、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他主动参与‘桐花基金’筹建,积极为家乡建设了献策出力,还特别关心孤寡老人生活。”童樟民说,乡贤是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希望众位乡贤们能够积极发挥好自己的亲缘、人缘优势,配合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为门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