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古稀老人走失 多方联动34小时成功救回

2019年7月24日 17:27

  “林山乡菖蒲村走失老人找到了!”7月23日上午,好消息传来,让救援人员和牵挂此事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走失将近46个小时,这位老人都经历了啥?300余人、将近34个小时搜救,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赶紧来了解一下。

  高温天,老人走失将近46小时

  “主任,我哥哥不见了,我们都找遍了也没有看到他人啊!”7月21日22时30分左右,林山乡菖蒲村村民余发标急忙打电话给村委会主任方承岗。正打算回家休息的方承岗立马紧张了起来,因为余发标的哥哥方平岗已是75岁高龄,又因曾经中风而没有什么自理能力,如果外出迷失十分危险。

  在详细询问了老人的体貌特征、衣着穿戴及走失的大概位置后,方承岗立即将走失人员情况上报乡里,同时将走失信息发送微信工作群,请其他的村干部注意查找。

  随着开化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赶到,方承岗组织了村干部及菖蒲村网格员与救援队一同搜寻。40多位救援队员带着柴刀、绳索等工具分组搜寻,7月21日当晚进山,搜索至7月22日凌晨4时未果......

  300余人、将近34个小时,各方力量齐救援

  7月22日天一亮,救援队伍兵分两路,实地查找与视频查找同时开展。救援队伍一刻不停地在山边、林中搜寻老人踪迹;另一边,从老人家附近到周边道路再到邻村,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利用村域范围内所有的道路视频监控,仔细寻找老人踪迹,却仍然了无音讯。

  时间拖得越久,老人就越危险。林山乡干部于7月22日21时赶到城关派出所,对走失老人相关线索进行研判分析,调取菖蒲村路口和姜坞村路口的两处监控。通过监控查找,确定老人最后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的时间为7月21日10时25分,走失的地点为菖蒲村国芯希望小学附近,且没有发现老人离开村内,基本确定老人可能迷失在了山里。

  7月23日天刚亮,林山乡姜坞村、禄源村、方田村的应急小分队也加入救援队伍,地毯式搜救再次展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上午8时左右,在菖蒲村的一处山边芒杆丛中,成功搜寻到老人。

  老人状况平稳

  一名搜救队员说:“老人家躺在很里边的丛林里,当时老人身体状况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已动弹不得了,应该是迷路了。”为防止二次伤害,救援队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老人背下山。

  现场,菖蒲村巾帼志愿者们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并给老人擦洗和喂食,待专业医护人员赶到检查后,大家用担架将老人安全转运至救护车上。

  据悉,此次搜救共300余人参与,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利群公交公司和乡村两级网格员、应急小分队、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分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老人身体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下一步,菖蒲村会将余平岗老人安置在村敬老院,菖蒲村巾帼志愿者也会定时去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人民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在此次搜救中,感谢各位的关心和支持。”林山乡乡长汪国俊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王英洁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