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座谈会召开

2019年7月22日 20:35

  7月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率领的国家公园体制评估工作组来我县,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评估。当天,我县召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座谈会。

  省林业局副局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王章明,副市长毛建民,县委书记项瑞良,县委副书记、县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鲁霞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建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汪长林、方明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鲁霞光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评估工作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汇报了当前试点区域的基本情况、工作主要成效和问题。他说,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2020年成功创建钱江源国家公园”目标,举全县之力加以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公园建设经验,为浙江乃至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创新示范。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和评估工作组下步的反馈意见,狠抓整改、全面落实、接续奋斗,为全国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更多试点经验,作出更大浙江贡献。

  葛剑平在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指出,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小,但改革力度不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为发达地区建设国家公园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制度。尤其是我县深入推进地役权改革,创新应用机制,促进社区与国家公园协调发展;加强生态体验,推进环境教育,搭建了绿色GDP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桥梁。

  葛剑平强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大战略,是十八大制定的重大改革任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措施。围绕大目标、大任务,要用大逻辑去解决。希望各有关单位继续深入探索研究,认真分析解决面临的问题,在管理体制、财政机制、资源保护等方面做出大胆创新和突破,发挥管理条例的作用,让原住民成为国家公园的贡献者、参与者、受益者,实现看得见资源、管得住人的国家公园目标。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片和汇报片。之后,评估工作组还将通过资料核查、专家座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行评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