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开化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健康福祉惠及全县百姓

2019年7月17日 16:50

  漫步在开化县城岙滩新区,除了一幢幢崭新的居民楼和现代化的居住小区外,最抢眼的还得数位于凤凰中路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这个占地面积70亩的现代化院区,不仅成为开化城区当前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更可称得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开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开化县人民医院

  记者通过翻阅县志了解到,解放前夕,全县仅有医务人员111人,平均每万人有医务人员仅9.71人、病床2.19张,县卫生院也仅拥有25张铁床、10张帆布床、6副担架及听诊器、体温计、普通消毒器具等一般医疗设备。

△县人民医院退休老中医章惠民工作时照片

  “我是1952年从杭州来到开化的,原先在血防站工作,1958年调到开化县人民医院并赴杭州进修,回来后开设中医科。”谈起70年来开化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与变化,89岁高龄的县人民医院退休老中医章惠民顿时眼前一亮,十分激动地告诉记者,在1950年至1965年间,人民医院历经了三次搬迁,经历多次建设发展后,2016年再一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卫生健康是民生事业,近年来,通过集中财力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乡老百姓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到了投资达4亿元、按照国家三乙医院标准设计打造的新院区。

县人民医院对比图

  2017年,开化又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县中医院搬迁提升工程,建成了全市最好的县级中医院。

县中医院对比图

  2017年11月,县妇幼保健院成功搬迁到芹北路26号(县中医院原址)。

  2018年6月,投资2亿元,与浙江医健集团合作新建的开化二院全面动工。

  2018年12月,全县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分别达到100%和90%,建成“20分钟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圈”。

△医院巡回医疗队资料图

  伴随着医疗环境的改变,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也相继落户开化,让开化患者诊疗走向精准化。

  在四家县级医院排长队挂号的现象没有了,取单缴费靠自助、诊间床边好结算、综合服务一站式,一系列智慧化、便捷化服务让患者就诊实现了“少跑腿”高效化。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四家公立医院平均出院时间从2小时压缩到10分钟内,智慧化使用率超过40%,这一项项惠民举措让百姓看病变得更便捷了。

  特别是通过融汇贯通“医共体”和“医联体”两项改革的实施,开化也成功打造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服务平台(“浙医二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医共体和“浙江医院+县中医院+分院”),让省市县专家下沉触底;11家乡镇分院也通过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实现从基层首诊到县级转诊入院仅需“10分钟”,让转诊到省级医院的患者也可直接网上办理,达到了上下转诊“零跑腿”目标。

△开化县中医院

  “以前老百姓要去县城看病都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更别说去省城看病了。”家住马金镇年近90高龄的朱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方便,每周都有浙江医院的专家来马金卫生院坐诊,如果需要转到县级医院凭转诊单就可通过绿色通道就诊,哪怕就是去省级医院,下沉专家也会帮助联系到对应科室,十分方便。

  走出快乐、跑出健康……伴随着医疗设施的提升,健康理念也普及到了每一个家庭,在家庭签约医生的指导下,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是在县城江滨路还是南湖公园都会出现众多夜跑爱好者和参与“万步有约”健步走活动的人群,他们从健康步道起步,走进健康公园、走出健康生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