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月月比拼 村村互比 长虹乡以“支书打擂状元夺魁”推进基层党建比学赶超

2019年7月17日 17:03

  “我们村以‘党建+乡贤’模式,成功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蝶变。” 7月16日上午,长虹乡举办第一期基层党建“支书打擂状元夺魁”现场推进会。作为第一期“打擂人”,库坑村党支部书记江利钟和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范家兴分别围绕“三个三”基层党建落地、村集体经济消薄、乡村治理等工作畅谈思路、各抒己见,现场火药味十足。

  据悉,基层党建“支书打擂状元夺魁”行动是长虹乡打响“状元故里状元红”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自本月起,长虹乡将每月选取2个村,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责任制、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便民服务、场所建设、档案管理、基础保障八个重点方面进行“比武”“打擂”,采取“月月比拼、村村互比”的形式,通过现场观摩、现场汇报、现场评分,检验农村基层党建实效,激发各村比学赶超的工作动力。评选结果将作为年底“状元村”“榜眼村”“探花村”评比的重要依据。排名末位的行政村,次年10万元以上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并扣除部分村主职干部年度争先考核奖。

  “打擂”前,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建宏,乡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组团联村团长、领队和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组成的“评审团”一行还前往库坑村、桃源村进行了实地观摩,逐项对照评分表找问题、寻不足,并进行了打分。

  “通过现场观摩、查看台帐、相互交流,让我对‘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也学到了库坑村以‘党建+乡贤’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桃源村以礼治村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作为刚上任一个月的星河村党支部书记,程祥夏表示,这次现场会收获满满,他将好好准备下一期的打擂,力争取得好成绩。

  “我们将利用5个月时间,对全乡10个村的‘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进行把脉问诊、对症开方,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推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不断打响擦亮长虹‘状元故里状元红’党建品牌。”长虹乡党委书记郑凯告诉记者,接下来,长虹乡党委将结合市县中心工作,按照一月两村的模式,采取现场观摩比拼的方式,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在长虹重重落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韩月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