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警营开放日 大家说交通 交通拥堵“魔咒”怎么破?

2019年7月10日 21:26

  “堵,不是一般的堵。特别是上学、上班的时候,特别堵。”家住北站、工作在岙滩的徐女士,已经被早晚高峰的芹江二桥、岙滩红绿灯路段拥堵磨得没了脾气。

  当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似乎总绕不开交通拥堵的“魔咒”。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以及城市交通流的增加,开化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秩序混乱,出行不畅,交通管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芹江二桥、岙滩红绿灯路段,凤凰盛世小区附近,诸如此类的拥堵路段开化还有不少。

  7月10日下午,开化县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大家说交通”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了32位代表委员、市民朋友、媒体观察团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围绕开化交通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大家参观了交警指挥中心,实地观看了交通管理集成指挥平台和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现场观摩了民警、协辅警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县的交通拥堵新闻调查专题片,深入了解开化的交通现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走进警营,不仅感受到了我县交警在执法程序公开化、行为规范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也体会到了我县交警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提出了治堵意见和建议。

  治堵,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后沟通协作,同样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通力合作。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解决现代交通拥堵难题的较优方案。

  记者在芹江二桥、岙滩红绿灯路段实地探访后发现,现在由于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出行的时候,都以车代步了。尤其在下雨天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多,特别在家长接送小孩和单位上下班的时段,拥堵情况是尤为明显的。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年增长2000余辆,电动车年增长5000余辆。截至目前,开化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近2万余辆,非机动车近3万余辆。以成千上万数量增长的机动车,与一成不变的道路桥梁形成了巨大的逆差。

  如何走得更通畅?严峻的交通压力下,交警部门只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直接指挥,现场疏导,才能保障车辆缓慢通行。

  对此,无锡明大交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交通工程高级工程师张同昌直截了当地表示,交通管理作为末端一个部门是难以从根本上治理拥堵的,“我们要治理从根源上治理,要回归到源头,包括在中期的建设,源头的规划,后期的管理。”张同昌认为,我们要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多部门联动形成一个闭合的回路机制,进行反馈规划,然后及时改正,实现高效管理,交通拥堵现象才得以缓解。

  令人欣喜的是,在严峻的交通压力下,我县各部门已通力协作,主动作为。自2019年4月开展“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共组织90批次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共有1300余名新增驾驶员参加城区交通劝导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各类违法行为7800余起,实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严管严控的示范引领效应。

  对于交通问题的百家争鸣,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和活力。然而面对人、车、路的各种矛盾,如何才能找到科学治堵的良策?说到底,交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该坚持问题导向,从根源上进行治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