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镇古田村举办第十一届保苗节

2019年7月22日 20:29

  7月22日(农历六月廿),苏庄镇古田村举办了第十一届“保苗节”。上午8时许,锣鼓震天响,鼓乐满天飞,祈求丰收的三角旗插满田间地头,全村男女老少及过往来宾纷纷加入到一年一度的“保苗节”。

  “保苗,即保风调雨顺,庄稼丰收的意思。”据古田村里的老辈们相告,古田村“保苗节”源于元末年间,传说元末期间朱元璋带领红巾军在古田山休整,平坑乡民挑军粮相助,令朱元璋等人非常感激。当时正值稻苗生长旺盛时节,由于地处深山,平坑村山民田地里的庄稼苗不时被山上下来的狗熊、野猪糟蹋,朱元璋听说后派兵驱熊赶猪,并把部队的旗帜插满田畈,以起到惊吓驱逐野兽的作用。

  此后,平坑村民便争相模仿起来,每年做起三角旗插田畈,以保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为纪念朱元璋和红巾军驱兽保苗的功德,平坑村每年农历六月举行保苗活动,一直沿袭至今,成为当地有名的民俗文化活动。

  在祭祀仪式结束后,百余人组成的巡游队伍开始沿村道游行,巡游队由两面大锣开道,花铳、鼓乐队随其后,众人抬着明太祖排位、关公爷木雕像和佛像,后有5名年轻力壮的汉子挑着5担“五谷秧苗”,村民高举“国泰”、“民安”虎头牌,手捧檀香炉,后面簇拥着20把五颜六色大花伞和各种銮驾,数十面彩旗随风飘扬,阵容极为壮观。

  “祭苗喽!”巡游队在村口的文化长廊广场停步,祭苗活动开始。“稻苗茁壮,丰收在望!”“玉米挺拔,株高蒲大!”“豆种满山,千箩万担!”“夏收春播,麦香满坡!”“粟米香甜,粒多穗长!”供苗、祭苗、拜苗后,村姑们唱起了“保苗歌”,10余名身穿蓑衣的男村民一边敲打竹筒、大锣,一边与装扮成野猪的村民打斗,一边齐声叫喊,梆子声夹杂着号子声,把保苗活动推向高潮。

  祭苗结束,巡游队浩浩荡荡地围着村子、绕着田畈,在弯弯曲曲的山林小道中巡游一圈后,保苗节活动落下帷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