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有效投资成绩喜人 迸发干大项目新活力

2019年8月7日 19:49

  “截止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扭亏为盈;4个10%结构性指标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投资分别增长63.5%、33.8%和20.8%,全面实现高增幅;制造业投资增长143.2%,增幅全市第一。”近日,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在2019年二季度有效投资考核中,我县以90.82的总分列居全市榜首,这一串串喜人的数字正是我县上半年提交的经济高分答卷。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三区三园”发展战略,聚焦“一带四平台”项目攻坚,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考核、高水平服务、高效率推进上下功夫,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迎难而上。

  近期,位于华埠镇杨村村的浙江向民建筑工业化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预制件生产线项目,由于某种原因终止投资,却遗留下了土地回收、复杂审批等一系列疑难问题。4月初,由县领导牵头项目走访活动如期开展,走访组了解到该项目终止后遗留的疑难杂症,通过召开会议、交办清单、督促交办,在短短两月时间就基本解决了遗留问题。“针对重大疑难问题,县长办公会议每两周协调推进一批项目,重点办每周梳理交办清单,每月由县长召开项目交办会,集中交办,集中破解,集中推进。截止目前已下发交办单38个。”县发改局工作人员相告,今年,我县在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深化县领导重点项目挂联机制和“六个一”全时段督办机制的基础上,还常态化开展项目“一周一督办”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周末督办14次,累计走访重大项目35个,切实破解根博园四期-根缘小镇醉根广场、凤凰广场文旅商业综合体、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17个项目重大产业申报、投资结构优化、统计入库、项目推进等问题23个。

  这仅是我县在有效投资工作中呈现出创新机制抓项目的生动实例之一。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我县还通过创新“政府+企业”招引模式、搭建山海协作“飞地”平台、整合域外商会招商资源、直击重大招引项目服务等方式招引了一批5000万以上的项目。“12亿元钱江源马拉松小镇土石方开工,总投资3亿元的山海协作度假区酒店项目已落地,总投资5亿元的山海协作园文化休闲街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成功招引总投资5.5亿元的马金乡村商旅综合体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艾肯拓无人机生产线项目,10.8亿的智慧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已土石方动工……”据介绍,目前,我县仍在主动对接企业,全面服务项目招引,储备了包括通航小镇(总投资50亿元)、朝阳健康城(总投资50亿元)、根缘小镇整体开发项目(总投资10亿元)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

  下半年,我县将继续紧盯固定资产投资与GDP增速保持基本一致和4个10%结构性指标全面达标、力争高增幅的目标,落实用好“一张图表、三类清单、1+N机制”项目管理体系,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和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何龙麒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