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走好“两山”路,推开致富门!全域旅游让开化人得实惠

2019年4月8日 08:26

  “小长假期间,每天的游客都近万,几个停车场都是满的。”昨日,笔者在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看到,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开农家乐的叶小平兴奋地说:“客人吃得满意,玩得开心,我就特别有干劲!”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开化各地游客爆棚,三天共接待游客17.53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收入共12576.6万元,同比增长14.75%。

  无独有偶,小长假前一天,衢州共摘得全省“2018浙江旅游总评榜”中七项大奖,其中开化就获得了四项,分别是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年度文旅融合示范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年度新锐旅游人物(徐谷青)和旅游平台建设“旅游+”创新奖。其中“十佳旅游发展县”已不是第一次获得此殊荣,早在2014年,开化就荣登全省十佳县之一。

  “我们没有名山大川,但我们一直努力在全域旅游上下功夫,让全县处处是花园、处处是景点。”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汪佳介绍,近年来,开化县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力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推行龙头带动、典型示范、全面开花的“1+X”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实现战略规划“一张图”、资源配置“一本账”、治理服务“一张网”和工作安排“一盘棋”,推动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全域布局、全面融合、全民参与、全新发展。

  齐溪镇龙门村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近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村里开办旅游公司+农户参与入股+外来资本注入+管理团队入驻的模式,驶入良性发展快车道。2018年,龙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2.18万元,村集体收入103万元。

  从龙门村到芹江畔的花牵谷、金星村,从亲水嬉戏的金溪桃韵到漫山金花的七彩长虹,从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古村霞山到红高粱小镇大溪边……短短几年,开化共创建1家5A、2家4A、9家3A国家级景区以及省A级景区村130余个,让一代代开化人守护出的青山绿水,插上旅游的翅膀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金树明介绍,自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以来,开化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导览系统、通景公路、自驾游基地等项目,不断完善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科技等其他产业的相互融合,培育“旅游+”“+旅游”特色休闲旅游业态,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产品需求。

  “开化是个好地方,每次来开化都有大变化。”吕德郎曾在开化工作多年,退休后在杭州生活,每年都会组织一批朋友来开化走走看看。他说,开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生态之路”,现在不仅空气好、水好,吃的玩的也是城里人稀罕的,开化美食在杭州就让市民十分喜爱。

  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花之旅、水之旅、茶之旅、红色之旅、摄影之旅、美食之旅”等多条美丽乡村特色线路深受长三角地区旅行社欢迎,全县旅游人次、旅游收入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