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退伍老兵的创业故事:曾为祖国献青春 而今努力绽芳华

2019年3月29日 17:01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县新闻中心,开辟“我的青春我的国——敬开化老兵”专题栏目,让广大读者走进退役军人的世界,目睹广大退役军人风采。本专题栏目后续将持续推出退役军人幸福生活篇章、优秀党员干部篇章、抗战老兵故事篇章等等,敬请关注。

  说起创业,也许大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幅幅大学生艰苦创业的画面,但退役军人的创业故事听过的人或许并不多,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我县两位退伍老兵郑启亮和夏军的创业故事。

  郑启亮,1970年出生于池淮镇毛家村(现名玉坑村),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3013部队,是一名后勤汽车修理兵,在部队服役期的四年期间,两次获部队嘉奖,由于表现优秀,在同一年入伍的战士中,他是第一个被部队推荐入党的。

  退伍后,郑启亮被分配回地方就业,2000年企业破产倒闭,他不幸下岗,这时的他已经成家,下岗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但郑启亮毫不气馁,运用在部队所学的汽车修理技术,在家乡开起了汽车修理厂,这一干就是9年。

  2009年,杭州汽车城二手车市场开始大量发展二手车,他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经朋友推荐,前往杭州从事二手车行业。凭着军人的刻苦勤劳与真诚守信,他的二手车生意越来越红火,并在2012年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杭州陆佳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为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杭州开始了限牌调控,许多人都不再看好二手车交易的前景,然而郑启亮毅然咬牙坚挺着,不灰心、不放弃,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如今,郑启亮的公司已与杭州多家汽车4S店合作,每年的二手车销售量约三百余辆。

  夏军,这个名字许多开化人都不会陌生,而立之年的他,就已经创办了浙江和胜磁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生产企业,专业生产、销售各档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工艺性能十分稳定。目前生意遍布韩国、上海、江苏等国内外市场。

  2000年夏军应召入伍,服役于解放军某部警卫连,部队服役期间,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等荣誉,2005年退役后,夏军在宁波创办了姜山致远磁性材料厂,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客源问题是许多创业者初期的最大问题,夏军也并不例外,他虚心向前辈请教,每当遇见困难和挫折时,依然会迎难而上,因为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

  “开化是我的家乡,人始终是要落叶归根的。”当提起为什么要回开化创业时,夏军这样告诉记者。2013年,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25亩的浙江和胜磁业有限公司在开化安家落户,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现在已是一家年产值上亿元公司董事长的他,在用人方面有十分欣赏退役军人,因为他知道,很多退役军人身上都有着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等优秀品质,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

  他们曾为祖国奉献过自己的青春,现在又为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打拼,这就是开化的退伍老兵,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李群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