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重防范 严督查 开化县集合力量备战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19年4月2日 16:50

  4月2日,由应急管理局和林业局组成的森林防火专项督查来到芹阳、华埠、桐村等乡镇重点防火村落、区域,严密督查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据县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督查主要内容是各镇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公墓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平时的应急管理处置、火源管控和相关人员的值班值守安排等情况,发现有问题的,要求立行立改。

  清明节将至,我县已进入森林消防关键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祭祀用火、旅游踏青、生产性烧荒等人为野外用火活动明显增加。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我县采取强有力措施,精心部署,严密防范,要求全县各乡镇、办事处、相关部门切实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全县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保“四条防线”,增强做好森林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懈待,全力保障该县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我县下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和通知,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外,还组成6个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分片对乡镇进行督查,护林员加密巡查,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零火情”。目前,我县各乡镇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过采取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增强广大群“文明祭祀”、“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意识。在加大防火宣传的同时,各乡镇将实行全天候巡山机制,管控火源,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目前我县有每天参与巡查专职护林员和村级护林员约800多名,各乡镇的应急小分队也随时待命,防范于未‘燃’。”县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人员相告,我县目前森林消防设施和物资正逐步走上智慧化、现代化,,最大限度减轻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压力,最大限度确保森林消防工作不出大的问题。此外,他提醒全县广大市民:清明节,也别忘了文明祭祀。同时倡议广大市民改变传统的祭祀习俗,采用栽植纪念树、献花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方式祭奠先人,抒发情意,共同把钱江源“大花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黄金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