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让实践生动 让文明生根 开化“乡村发布会”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佳创新案例”

2019年3月27日 16:18

  3月27日上午,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开化“乡村发布会”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佳创新案例”。

  去年以来,我县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实践、大胆探索,创设“乡村发布会”、“文明体检”、“乡村礼遇”、“乡村比孝”等特色实践模式。 “乡村发布会”即按照县级统筹、乡镇把关、村级发布的运行模式,建立“文明实践中心+网格员”的信息收集机制,选定乡村发布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信息,把新闻发布会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把惠民政策送到百姓手里,促进文明建设与基层治理融合,已成为“发布+沟通,娱乐+教育,线上+线下,思想+信息”四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流载体之一,较好搭建了村民、寓外乡贤沟通交流的桥梁。

姚家发布
说说翁村

  “紧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我县各地积极创新发布形式,已呈现出新闻播报视频录制,手机电视平台收看,村民议事亭面对面互动交流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多种发布模式。”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全县已形成“姚家发布”“东坑口说事”“说说翁村”等16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布”,共发布421场、信息2650条,解答问题145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40余次,打通了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杜坑零距离
东坑口村事

  另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县致力于为乡村振兴铸魂、为乡村文明添翼,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牛鼻子”工程,绘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导图”明确实践方向,并以党员干部“带头”、专业志愿者“合奏”、农民志愿者“常驻”,建强主体,壮大实践队伍,较好推动了好乡风在“好地方”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我县已形成“1支志愿服务总队+36支县级志愿服务支队+N个志愿服务队”网络体系,陆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00多场,并编纂9本乡土文明实践教材,新创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民俗家训、孝道故事等32个主题实践节目,形成了“有礼新东方”“关爱好人群”等一批服务品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韩原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