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三院士齐聚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魏辅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

2019年3月26日 17:18

  3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裴刚、陈晔光等一行来钱江源国家公园考察访问,并举行“魏辅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3月24日,院士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并召开咨询会,深入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机制、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社区共建、环境教育等方面的管理和建设情况,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周密部署和创新举措表示赞赏,并就如何在人口密集地区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考察团指出,开化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方面要更多注入科学伦理和道德规范,更加重视“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好钱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讲好人与自然和谐故事,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宝贵经验。

  3月25日上午,“钱江源国家公园魏辅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又一家重量级人才平台落户开化,也标志着钱江源国家公园在院地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篇章。这是继傅伯杰院士专家工作站之后,第二家入驻钱江源国家公园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形成了一个科研实践基地“双院士”的格局。早在2008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已在此设立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将极大提升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水平,有利于人们了解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奥秘,有利于制定更加科学的最严保护措施,有利于深度推进环境教育专项工作,有利于促进亚热带生态系统的演替和修复,有利于未来生物基因等产业的发展,对深度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市科协副主席葛承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建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方明参加本次活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徐翰文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