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走进春天的课堂——马金希望小学茶文化研学活动

2019年4月1日 16:56

  春暖花开,新茶飘香,正是采茶好时节。3月29日,中国海外马金希望小学170余名小学生走进茗博园的茶园,利用春游开展茶文化研学活动,服务茶叶产业发展,让孩子们更好的亲近大自然,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实践能力,养成从小爱劳动的习惯,传承千年的茶礼茶德。

  时下,正是春茶大量采摘上市季节,但由于采茶工奇缺,茶叶不能及时采摘,以致一些芽茶慢慢长成普通茶叶,不仅茶农利益受损,也不利于茶树生长。“满眼金子,转眼变成树叶。”看着待采的芽茶,茶农们很是心疼。

  为此,中国海外马金希望小学组织开展“走进春天的课堂”——茶文化研学活动,将课堂迁至校外,让孩子们走出教室,与自然零距离接触,亲自摘下那一片一叶碧绿的茶芽,实践中学习真知。

  为了使学生正确采摘茶叶,茶叶基地负责人和学生家长还现场给学生讲解采摘技术。“看,茶叶要采这样的嫩芽,最尖尖上的……”在老师和家长的耐心讲解中,小家伙们瞪着一双双大大的眼睛,认真地寻找最“符合要求”的那一丛丛茶叶,找到了便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剪下来放进自己的筐中,一个个红扑扑的小脸上透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和探索。

  正在该校就读的12岁女孩汪悦琳正和妈妈在茶园采茶。“这次采茶活动非常的开心,虽然这是我第一次采茶,但我见证了大自然的奇妙生长。”汪悦琳说,通过采茶,她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和父母挣钱的不易,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收入,从小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