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最强吃住游购攻略

2019年4月8日 01:23

县情概况

  开化,浙江省衢州市下辖县,建县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位于浙江省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处,是连接浙西、皖南和赣东北的要冲,浙江的“西大门”。开化是浙江一座不考核GDP,不考核工业经济的国家级生态县。全县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县辖8镇6乡,25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6万人,县域总面积2236.61平方公里。

  开化是一座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古城,人杰地灵,文化昌盛,是历史文化名人沉籍名宦江景房、开宋状元程宿、馆阁重臣程俱、中兴名将余玠、梅花诗人张道洽、印学鼻祖吾衍、三代帝师金实、一代名士方豪、驴车尚书戴敦元、宋史专家叶渭清等的故里。开化历代人才辈出,自北宋建县至清代末期,考中进士的多达214人,是全国县级平均水平的四五倍。有著作存世者约80人,张道洽梅花诗300多首享誉诗坛,程俱、江少虞、吾衍、方豪、张道洽等20余篇(部)作品被列入《四库全书》,其中《四库全书》用的便是清初的开化纸。开化纸在制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是清代最名贵的纸张。此外,开化石在宋代就是全国名石,深得宋徽宗喜爱。

  浙江当代作家谢鲁渤称开化的颜色一半是绿色,一半是红色。开化是衢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时期,开化是中共闽浙赣省委、浙皖特委、开婺休中心县委等党的机关所在地,是新四军一二三支队的集结组编地,方志敏、关英、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和开化光辉精神。

  开化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0.86%,拥有大片的原始次森林,生物丰度、植被覆盖、大气质量、水体质量均居全国前10位,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更是莫言笔下的“神仙境”;空气质量常年为优,是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PM2.5≤30微克/立方米,在刚刚出炉的浙江省上半年空气质量报中,我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99.0%,位居全省第一;县城负氧离子浓度3770个/立方厘米,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40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华东绿肺”,其中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是全国十个之一、浙江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标准,是浙江的优质“大水缸”。开化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2处,3A级景区9处。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开化是个好地方”。

  开化旅游交通便捷,黄衢南、杭新景两条高速和衢九铁路贯穿开化南北和东西,浙皖赣5A黄金旅游圈的中心地带,3小时交通圈内共有13个国家5A级景区。其中,1小时交通圈内有三清山、根宫佛国、婺源等3个国家5A级景区;2小时交通圈内有江郎山、龙虎山、庐山、景德镇、西递、宏村、黄山、千岛湖等8个国家5A级景区;3小时交通圈内有杭州西湖、东阳横店影视城等2个国家5A级景区,是“名山-名湖-名园”黄金旅游线路的核心地和集散地,实现“住开化,游三省”的格局。

美食

  开化清水鱼是开化美食的当家名菜。舌尖导演们吃了也是赞不绝口。据说何田清水鱼的流水养殖形式是从唐代寺庙的放生池衍变过来的,早在明代初期,何田山民就在靠近溪流山泉的地方,挖坑筑塘,引水养殖。此法养出的鱼是典型的“冷水鱼”:生长缓慢、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再加上此鱼喝的是山泉水,吃得是有机草,过得是休闲日子,每条鱼的养殖时间更是长达4年以上,经过这样精心照料养出的鱼,其品质更是超一流。何田清水鱼正因为其食材优良,故其做法反而简单了。将开化当地菜籽油加热到八分热,散去油烟,入姜炸味,放入鱼,同时放盐、酒、清水,水要本地山泉水,还一定要柴灶,一把旺火,“千滚豆腐万滚鱼”,一刻钟后鱼汤呈乳白色,香味扑鼻,一份至纯至醇的何田清水鱼就新鲜出锅了。舌尖总导演陈晓卿亲自来到开化,吃到这样的美味也禁不住说“吃安逸了”,并赞曰“地道农家做法,简单粗暴美味”。

  开化小青蛳又称清水螺蛳,和一般的螺蛳不同,黑色细长的外壳,里面是灰绿色的鲜肉。开化青蛳因其肉质鲜嫩可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素有盘中明珠之美誉。要说味道最鲜美的当属钱塘江源头齐溪镇乡间小溪活水里的青蛳了,生长水域的水质越好,青蛳的个头越大,颜色越黑,肠子越绿,吃起来才越有味道。出了开化就很难在河里找到青蛳了,因为青蛳的生长对水温、水质和周围环境的要求很高,水一定是要活水,而且不能太深,也不能有污染,否则就没有清水螺蛳了。螺蛳烹饪方法有清炒、酱爆、葱油焖烧等,开化青蛳的制作特色是用紫苏调味,紫苏不仅起到除泥腥的作用,还能中和螺蛳的性寒。

  天子喜炊粉,这是让舌尖导演惊艳的一道菜。当红红的辣椒包蒸腾着热气端上来时,口水一下子就被那大红的颜色诱发了出来。苏庄炊粉是有故事的,相传该菜源于朱元璋屯兵苏庄,一农户为招待朱公,杀狗开荤,因担心狗肉上桌不雅,故外裹糯米粉而炊之,不想其香无比,其味绝妙。朱元璋吃后大为赞赏,于是苏庄炊粉盛行。以炊肉为主,兼炊蔬菜,如南瓜炊粉、蚕豆炊粉、莴苣炊粉等,甚至连带鱼也都炊粉,后来简直是无菜不炊了。

  马金豆腐干,是开化县塘坞乡(马金镇)特产,以高山优质大豆为原料,用传统工艺加配料精制而成,既可作冷盘,又可青红椒酱爆炒,还可以佐以酸菜青椒爆炒,香软爽口,很有嚼头。

  汤瓶煨山鸡,取钱江源头农家土鸡一只,宰杀洗净后加配料,用汤瓶搁在白炭火上炖制。汤瓶是一种的陶器,取当地特有的红壤烧制而成,既透气又富含矿物质,与紫砂同效。冬天,当地人烘着白炭火,火上炖着汤瓶菜,就算是青菜滚豆腐,也是人间美味。当地人用汤瓶炖饭据说能使孕妇发奶,效果堪比猪脚。用这样一种“神器”,配以农家土鸡,在炭火上炖上4个小时后,汤色清冽,香气浓郁,鸡肉入口即化,其味纯正。

  五婆强盗炒,开化民间俗称“强盗炒”,取自强盗抢猪,杀倒即炒之意。该肉下锅先爆油,待肉质酥黄,施少许冷水焖之,再佐以青(红)椒片、大蒜子或蒜苗即可。此肉香甜酥嫩,又不油腻,备受客人称道。

  朱熹白腊肉,朱熹白腊肉,源于农村过年时杀的猪,在最冷的几天,将其前胸连着肋条部位的带肥精肉,不经腌制,天然冷冻过,挂在通风的木梁下风干晾晒而成。约一个月左右就成白腊肉,又称“风干肉”。由于不用盐腌制,因而依然保留着新鲜猪肉的那份鲜美与醇香,经炒、炖或慢火焖透,更具香味。不过一般只能存到六月。农家白腊肉舍不得多挂,因此量少,非贵客是不上桌的,是当地一道独特的美食。

  芹江长者虾,开化民间传说此菜为乾隆所赐。传说乾隆帝微服私访下江南,从杭州一路西行来到了开化马金溪,在小溪边发现一个小男孩身上背着个小竹篓,正弓着身子合掌在水中掬小河虾。乾隆很好奇,便与小孩攀谈起来。这男孩长得眉清目秀,气宇轩昂,也不怯生,乾隆帝很是喜欢,二人谈得很投缘,于是这男孩就请乾隆帝到家里去坐坐。乾隆在男孩家,一杯龙顶茶下肚,男孩的母亲已将儿子的“战利品”精心烹制后摆上了八仙桌。入口香辣鲜嫩,乾隆帝赞不绝口,当场就赐名为“长者虾”。

  桐村三层楼,萝卜干打底、粉丝为主、猪肝铺面,三种食材组合在一起,当地人给他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三层楼”。在开化,“三层楼”可以说是桐村的代名词。这道传统名菜每当过年过节、红白喜事、招待贵客,都会被热情的桐村人端上餐桌。说起三层楼,可以追溯到解放前,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拿不出像样的荤菜招待客人,聪明的桐村人便把粉丝、萝卜干铺在底下,好看又美味。

  钱江源山珍,是以在高山生长的多种野生菌烹饪而成的一种保健食品,具有舒筋活血、降血脂、调节内分泌、滋阴壮阳等功效。钱江源山珍采用慢火炖制,更具养生。

旅游景点

  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5A)、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于今年全年(除国家法定假日、双休日以外)每逢周一至周五面向海内外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全年共计免费日243天。还有全年免费景点,如长彩长虹、秀丽潭头、金溪桃韵、九溪龙门、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霞山古村。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开化县城根博路1号,坐环城103路车可达。

  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地3.03平方公里。这里山水灵秀、人文丰厚,景观独特,是让人震撼的世界唯一的根文化主题旅游区,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园”。景区有福门祥光、云湖禅心、集趣斋、醉根天工博物馆、根雕佛国、醉根宝塔等近30个景点,陈列有世界上最大的重40余吨的根艺释迦牟尼佛造像和680米长的巨型根雕五佰罗汉阵,以及根艺文献资料、根艺名家名作,工艺流程和醉根文化展示等,是一部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地理位置:位于齐溪镇境内。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景区由莲花塘、水湖、枫楼、大峡谷等景区组成,总面积4500公顷,原始次生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景区内负氧离子成份最高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10万多个。曾获省级风景名胜区、“浙江最美生态景观”和“浙江省十佳避暑胜地”等荣誉。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位于苏庄镇境内。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纬30度线上,景色秀丽,大小瀑布10余处,30余亩沼泽地,冬暖夏凉,风景奇特,古书《广屿》所载“古田名山为东南之名胜,为七十二洞天之一也”。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生物的多样性十分突出,有“浙西兴安岭”之称,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并且分布着原始状态的大片天然次生林,珍稀动值物繁多,是保存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景区内有黑麂、白颈长尾雉、黑熊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七彩长虹旅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位于长虹乡。

  七彩长虹旅游景区地处开化西北部,属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的核心区块,与江西婺源江湾景区相邻,是浙赣省际协作的主要窗口之一。景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是浙西具有典型性的乡村旅游景区。目前开发成熟的有江南布达拉宫台回山、高田坑古村落两大特色景区。红色胜地、风水宝地、养生福地、浙西乡村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是景区打造推介的主要品牌。

  九溪龙门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位于齐溪镇龙门村。

  九溪龙门景区被誉为“九溪龙门太极村,江南土楼黄金屋”,旅游资源丰富,核心景点有农家风情客栈、越国宗祠、鸣凤堂、桃花坞、老龙源、外山古村落等。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山如眉黛,重重叠叠,和蓝天碧水一起组成了一道道美丽宁静的乡村景色。

  金溪桃韵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位于开化北郊,距县城8公里。

  金溪桃韵景区串起“下淤水岸、密赛田园、桃源人家”三个景区村。景区内山清水秀、桃蹊柳曲,名胜遗迹、民间故事,俯拾皆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汇相融。在“下淤水岸”景区村的月亮山公园与江滨公园之间有竹筏水上游、自行车骑行、自助烧烤等游乐项目,既可亲子,又可会友。还有“密赛田园”的镜港农园、神仙坝、江滨骑行道、景若飞来以及“桃溪人家”的龙居山、神仙潭、小桃源等游览区,都是不错的去处。

  玉屏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开化县城花山路44号。

  玉屏公园景区总面积约90公顷,形成公园面积有36公顷,有动物园、映日楼、汪子豆美术藏书馆、革命烈士纪念碑、“锡来庵”寺庙,境内草木葱翠、绿树成荫,有松、樟、梅、竹、银杏、合欢、厚朴等上百种树,四季林相不断转换,形成了“春赏绿、夏避暑、秋观叶、冬看雪”的独特景致。

  百里金溪画廊马金溪城华滨水绿道

  马金溪城华滨水绿道沿江而建,沿途风光旖旎,曾获评浙江省十佳“经典绿道”、浙江省十大“最美绿道”,逆天颜值获得官方认证。绿道两旁绿树成荫,配以仿树木护栏,环境十分静谧,构建出了“城在水中映,水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人间仙境。路面主要采用彩色沥青或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设,非常适合徒步、慢跑和骑车。

  莲花溪漂流

  地理位置:位于齐溪镇仁宗坑村。

全程3公里的漂流长度,300米的生态漂流滑道,首尾落差达60米,全程90分钟的体验时间,过山车般的体验感,好玩又刺激。乘坐橡皮艇,在林海花潮中顺流而下,在山、水、林间体验自然情趣,感受森林漂流带来的别样感受。

住宿

  国际大酒店:按照国际五星级标准兴建的豪华型酒店,有20余亩的欧式广场花园和布局精巧的景观水系。

  东方大酒店(临湖店):一家生态文化主题的星级酒店,位于风景秀丽的开化南湖公园边。

  汉唐香府

  民宿介绍:汉唐香府位于钱塘江源头河畔,这里保持着原生态自然风光,河道常年清澈见底。汉唐香府有6间以五道文化为主题的客房,每个客房都是河景房,躺在床上就能欣赏到钱塘江源头秀丽的自然风光,每个房间满满的都是五道文化元素,有电香炉,线香炉,专业功夫茶具,墙上都挂有名家字画,古琴音乐弥漫着整个环境。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独立户外景观平台,可以喝喝茶、看看书、发发呆。

  汉唐香府拥有专业的五道文化主题空间,定期举办五道文化雅集,都有专业人士闻香、品茗、弹琴、写字、插花,传统文化氛围很浓。还经常举办各种书画笔会,禅修国学讲座,健康养生培训。一楼是个专业文化艺术品展厅,占地500平方米,定期举办书画展、摄影展、艺术品展。展厅里有8间茶座,可以一边欣赏艺术品一边喝茶一边欣赏原生态山水景观。

  地址:开化县音坑乡下於村

  电话:15658032999

  二食一宿

  民宿介绍:二食一宿寓意“吃两餐住一晚”,由传统石头房子改建而成,新和旧,夯土和石头,保留、改造、新建,混合共存,打造冬暖夏凉,会呼吸的石头房子。民宿所有客房均为套房设计,传统水磨石与北欧软装的融合风格,尽显朴素轻奢风。每间房均有豪华浴缸,采用一线卫浴五金,主人亲测的洗漱香薰等产品,配套齐全品质五星。极简,融合。更有300平米的花园茶咖,开放式生态厨房,让客人在民宿内感受到家庭般的款待文化。对客人致以最大的善意,是二食一宿的初心,也是他们认为一家民宿回归本源应有的初心。

  地址: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深渡57号

  电话:17357051198

  蓝舍

  民宿介绍:蓝舍位于开化县城龙潭公园内,独栋的三层小楼依山傍水,蓝色的外墙与水天一色,清澈而显眼,春有樱花,夏盛蔷薇,秋来金桂,冬飘梅香。蓝舍客房不多只有6间房“乌木”“桃蛋”“晨露”“初霜”“春萌”“晚霞”素朴而雅致,以老木料为主的家具散发出岁月的淳香,一线品牌的床垫和卫浴,别致的装饰,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舒适体验。一楼小会议室与温馨书吧相通,有植物,有书籍,有音乐,有咖啡与茶,约三五好友,带着你的故事,在喧嚣的静谧中歇一歇,寻找你的诗和远方。仪式感能让缱绻在岁月中的日常琐碎,变成充满感动的细水长流。蓝舍的仪式餐无论精心布置的环境还私人定制的菜品,都将每一分爱,变成了温暖又长情的告白……

  地址:开化县龙潭路48号

  电话:18072632163

  心渡

  民宿介绍:心渡民宿位于马金溪畔,花牵谷旁的金星深渡自然村,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一家有情怀的高端民宿。民宿主人的父辈以行船摆渡为生,“深渡”二字当地话发音“xindu",心渡的名字由此而来。民宿由一幢主楼,两处裙楼和一个亲水院落组成,含十间无敌江景客房,咖啡厅,玻璃房茶室、书吧和一个小型多功能会议室。在十间原木极简风客房内,皆有休闲区,随心揽月、观星、闻风、听雨。清晨,在细碎的晨光中慢慢醒来,睁眼便是山水;夜晚,在鸣蛩歌声中渐渐睡去,满屋子都是馨香。香樟树下的临水茶室,可以品茗、静心、畅谈、冥想。喝一杯茶,看一本书,听一首歌,想一个人,这才是民宿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址: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

  电话:13355702666

  红茶坊

  民宿介绍:红茶坊是位于马金茗博园内的茶主题民宿,融合了山、竹、茶为一体,园内清幽竹林、青翠茶园、精致古建、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极其优美。民宿共2层9间客房。二楼客房,外挑的全景落地窗,180度的视野,看得到很高很高碧蓝的天,看得到腾腾冒出像大山呼吸的云雾。三楼客房,720度全景星空宿,天体浴缸,零距离感受茶山,山间沁人心脾的空气,带来无尽享受。在天圆地方间,择一茶室,沏一壶好茶,在茶香中感悟生活。赏其色、香、味,品其苦、甜、醇,悟其淡、雅、和,潺潺清明,简静安宁。

  地址: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

  电话:13587028119

  说时依旧

  民宿介绍:说时依旧面山而建,临湖而居,雅舍如兰。在民宿仅有的九间房里,均设置了临湖的小阳台。民宿主人意在让入住的客人每天清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开露台门窗,感受到齐溪温暖的阳光,便是最美的邂逅。

  整个民宿以白墙黛瓦为风格,因地制宜的原材料,木头、石板、老物件,一切都恰到好处,返璞归真地呈现了最淳朴的田园风情,纵使你有万千烦恼,似乎来这沏上一壶绿茶,三五人群静静围坐抑或是独自发上一整天的呆,就能将时光停驻,让记忆封锁,令烦恼消逝。

  地址:开化县齐溪镇齐溪村

  电话:15757089555

  金凤凰·梧桐苑

  民宿介绍:诗经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金凤凰·梧桐苑便取名于此,寄托了民宿的期待和对客人的美好祝福。民宿由山水间民宿主人陈熙设计,总占地4500平方米,整体设计风格清幽静谧,又有悠远之味。民宿共有14间精品客房,设计成loft、大床房、标间三种户型。每一间都有落地大窗,拉开窗帘,满屋风景,拉上窗帘,世界由你独享。书画、开化砚、瓷器、根雕等元素的融入更是为民宿增添了浓厚的文化韵味。

  同时这里还有最吸引人的美食,主人在餐饮业20余年的打拼,自创的金凤凰苞萝馃、金凤凰烤饼、汗蒸鸡等等菜品鲜美自然,独具特色,令人难忘。

  在这里,喝茶、赏景、发呆、入梦,个中风情,待你来品。

  地址: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

  电话:13867026088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