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立足基层 当好“健康守门员”——记齐溪镇岭里村乡村医生张兴塘

2019年4月4日 09:04

  “现在血压正常,请记得坚持服药。”日前,记者在齐溪镇岭里村卫生室看到乡村医生张兴塘时,他正在诊室里忙碌,为村民诊断病情、开出处方,进行健康宣教。张兴塘告诉记者,乡村医生面对的是农村群众,上下班的时间相对不固定,值班的时候,夜诊很常见,尤其是夏天,发热的人较多,有时候晚上五六个急诊,基本要忙到天亮,然后继续上班。

  齐溪镇距离开化县城40公里,15.64平方公里的岭里村是齐溪镇最大的村。1962年出生的张兴塘1981年1月高中毕业后,抱着为山区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愿望,就跟村里的老赤脚医生张寿龙学看病,走访村民、边学边干,很快便能独当一面了。在多年的工作中,张兴塘发现,类风湿、上呼吸道感染等病较常见,于是他找来医学书籍,做笔记,请教名医,最后研究出了一套专治当地病的方案。

  2004年1月1日,《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公布,“赤脚医生”要经过相应的考试才能以正式的名义执照开业,“赤脚医生”的历史就此结束。张兴塘考取了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证,并取得了全科医师证,从2010年开始,转入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行列。一身白大褂、一个小药箱,中午太阳最烈的时候,张兴塘开始了日常的随访巡诊。选在这时候出门,是因为村民早上都要上山下地干活,只有这个时间点在家,从2010年到齐溪镇卫生院岭里村卫生室开始,他坚持这样已经9年了。“作为乡村医生,除了看一些简单的常见病,就是跟村民签约,一般是年纪比较大的,或者是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对象,对他们进行随访服务,最远的要走到3里开外的杨岭自然村,一年4-12次不等。”张兴塘告诉记者,只要病人需要,他就会出诊,为村民提供24小时、即时即刻的贴身医疗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裴恒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