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镇卫生院以党建为引领 做强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健康获得感

2019年4月4日 09:01

  3月29日,记者在苏庄镇卫生院看到,中医馆内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诊室内,不少患者前来问诊。今年48岁的主治中医师王顺清是苏庄镇卫生院的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有3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胃病、腰腿痛等疾病的中医辩证施治和预防,每月的门诊量都超过400人次。“王医师不仅坐诊忙,下村时,大家也都围住他问这问那。”正在接受诊疗的茗富村村民王四茂告诉记者,卫生院的中医科在群众中已有了较大名气,他患有高血压多年,一直也在服中药调理,感觉效果挺好的,他特别信任这里的医生。

  乡镇卫生院作为医疗服务的“末梢”,是为群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最基层最方便最直接的场所和环节;要保障好群众健康,就必须要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近年来,苏庄镇卫生院积极发动党员骨干先锋作用,推行“党建+”的工作机制,一手抓硬件提升,一手抓服务能力建设,使卫生院工作处处能见党员身影,事事融入党群合力。依据当地群众需求,该院先后引进了DR、彩超、心电监护仪、洗胃机等一批先进设备,打造了特色中医馆、星级接种室、三优门诊和住院康复为一体的病房。通过本院业务培训、赴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培训、外派进修、到业务单位短期培训等形式,引进了一批专业能力强、业务能力好的医务人员,并依托“双下沉、两提升”、院内外“师带徒”的形式使现有医务人员的能力得到提升。“全院10名党员骨干都与青年医生、乡村医生结了对子,在上门随访、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和传帮带作用。”苏庄镇卫生院院长汪卫军告诉记者,苏庄镇卫生院承担着辖区内21000多名群众的健康体检和疾病防治工作,全院37名医务人员由党员带头组建了8个工作团队,这一群奔走在乡村一线的医务人员里拥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就占了4人,他们分片区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作为卫生服务网络中上联下通的枢纽,乡镇卫生院在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妇幼保健、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等各方面承担着主力作用,决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和量。在苏庄镇卫生院“党建+签约服务”机制的倡导下,10名党员医务人员坚持以身作则,身穿白大褂、外披红马甲,时常提着药箱、拿着手电筒,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为群众开展健康体检、慢病随访、“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苏庄镇的家庭医生签约率已突破了36%,一批慢病患者养成了按时服药的好习惯,卫生院也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级示范点。“丁大妈,您今天血压正常,要按时康复锻炼,记得坚持服药。”在苏庄镇毛坦村偏瘫患者丁大妈家中,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冰春开展了会诊服务,并宣传了“医共体”“分级诊疗”的相关政策,大大增强了基层群众对“健康开化”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在接受完医务人员的体检后,丁大妈告诉记者,这样的上门服务,给她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很贴心。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件件服务落实,在“党建+”机制的带动下,苏庄镇卫生院在服务能力上得到了提升,硬件配备上得到了加强,创新性地探索出了乡镇卫生院服务百姓的新路子。汪卫军表示,下一步,该院还将进一步扩大“党建+”的范围,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带队,与上级医疗专家、乡镇干部一道走进各村文化礼堂,开展“签约服务、公共卫生、分级诊疗”等工作,同时进行各项党的政策宣传,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建设,真正做好苏庄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孙紫悦 方亚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