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余开兵:贫苦家庭走出的热血 “参谋”

2019年2月5日 09:40

  他出生于贫苦家庭,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考入开化中学,考入军校,为祖国守卫边防,为战友修建营房,为地方抗震救灾,不怕牺牲,没喊过一次苦,没说过一句痛,从士兵成长为正营职参谋,又从军营投身商海,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自己的美丽人生,他就是重庆华南城有限公司招商部总监余开兵。

  苦难铸就坚强品格

  余开兵,1975年出生于苏庄镇余村。余村山地多,耕地少,当时的生产劳动效益低下,在余开兵的记忆里,当时什么物资都极度匮乏,吃不饱饭是最常有的状态。条件好点时,配菜基本就是放很多盐的一桶桶梅干菜。看不到农村生活的美好前程,余开兵迫切想要脱离父辈们固有的生活方式,他横下心来读书,期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1991年,余开兵得偿所愿,考到同村少年羡慕的开化中学,但是窘迫的日子依然没有多少改变。

  “我去的时候,带了两条裤子换洗,一条裤子是不好意思穿到教室去的,稍微像样点的裤子,只在上课时穿,一般情况下都是周末换下来洗一次。”余开兵回忆,在开化中学读书3年,母亲只来看过他一次。“给我带了一桶梅干菜,离开学校的时候,母亲在小卖部把身上仅有的5块钱,换成5个一块的,留下买新谷种的2块钱和回家的车票钱,当时给我2块钱,还有点舍不得的样子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家庭的困苦,铸就了余开兵坚强的品格,也让他变得分外好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报考军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

  守卫边防熔炼成长

  毕业之际,余开兵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申请到祖国最需要的边防去。1999年7月,他如愿被派驻到西藏军区某部。在气候恶劣的边防,他努力克服高海拔缺氧的不适,常年来回奔波于川藏线上,在翻越14座大山,穿越11条大江时小心避让泥石流、塌翻等重大的自然灾害的突然侵害,并沉身静气加强学习与训练。一年后,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业务能力,使他从普通学员中脱颖而出,转身为西藏军区某部营房股副连职助理员、排长、连长。

  2003年,部队领导要求他在不耽误运输任务和训练任务的情况,去改造国民党时期留下的桩棍结构危旧营房。学建筑专业的余开兵,努力克服时间赶、材料紧缺、专业施工人员少等困难,带领战友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600个平方米的营房改建任务。为此,他被授予个人三等功的嘉奖。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已是成都军区某部营房股长的余开兵,紧急受命随部队就近参加雅安市名山县“抗震救灾”行动。在130多天里,面对9000多次余震,以及随时可能连人带车一起掩埋的危险境地,余开兵没有退却,他跑遍了灾区的各个救灾点,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

  “我的眼睛常常饱含着泪水。整个抗震救灾的过程,在我人生当中,在我思想当中,是一次彻底地洗礼。”余开兵表示,面对人民群众失去生命的悲伤,他对军人的职责、生命和活着的可贵,又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知。

  商海弄潮华丽转身

  2012年,余开兵被提升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武装部正营职参谋,随后一年调任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武装部后勤科长(副团)。正当人们以为,他将在部队终老一生时,2016年余开兵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行为。这个在部队呆了多年的硬汉毅然响应国家的号召,选择转业,并自愿放弃机关单位的安置,自主择业投身海经商了。

  “目前,我的首要职责是招商,商家选择入驻会跟我们谈太多的条件,作为我们来说,很难满足商家的各种条件。第二个,在招商过程当中,大家的理念和文化都会有差距。遇到的诸如此类的问题会很多。”余开兵坦言,他解决的方式,只有一条,笨鸟先飞,多跟人家接触,在潜移默化当中去学习去化解。他说,“正因为在开化农村的那一段苦难经历,不管是20多年的从军经历,还是面对商海的飓风骇浪,我从来没有退却过,从来也没感到苦过。甚至没有担心过,惧怕过。我最大的资本就是我是农村的孩子,我是农民的孩子,我能吃这个苦,也愿意不断尝试,在商海当中考验自己,锤炼自己,可能又有另一番成就。”

  眼下,作为重庆华南城有限公司招商部总监和重庆开化商会秘书长,余开兵已华丽转身,谈到家乡开化,他感慨开化,尤其是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同时表示,他将团结在重庆的优秀乡贤,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开化绿水青山,空气清洁,负氧离子高,很适合做居家养老项目,到我老的时候,或许我还可以回到开化养老,度过我人生的最后阶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