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了那片“希望的田野”——记县政协委员、杨林仙庭家庭农场法人郑启庭

2019年2月6日 16:44

  “第一次成为县政协委员,我觉得很光荣,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1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杨林镇杨林村的仙庭家庭农场,见到了农场主郑启庭。

  郑启庭是我县有名的种粮大户。2007年,他流转了50亩土地并买了一套收割机,从此走上了机械化种粮的道路。“村子里不少人外出打工,土地不种就成了荒地,很可惜。”郑启庭回忆,刚开始承包的土地不平整,田里杂草丛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荒田变成了良田。如今,郑启庭流转的土地达330亩,种植水稻和油菜,并购买了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烘干机等机械装备,为种粮插上“科技的翅膀”,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我最早承包土地的时候,稻子割下来晒好后,没有地方存放,只能借村里的大会堂放一放。那时候大会堂破旧不堪,我记得有一次连着下了七八天的雨,我的稻子全部烂掉了,损失了两万多元。”从小规模承包户成长起来,郑启庭很明白仓储场地对土地承包户的重要性,“我身边还有很多人也想流转土地,但因为仓储场地都产生了畏难情绪。村子里的撂荒地越来越多,我们看了觉得可惜。”

  “一个地区的粮食安全不能只依靠种粮大户,更要将目光看向那些小规模的土地承包户。”郑启庭说,“我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增加粮食仓储用地的,希望政府可以多扶持小规模土地承包户,解决农户们晾晒和仓储的后顾之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