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师者本心 不忘初心——记县政协委员、开化中学教师邱慧萍

2019年2月10日 08:43

  1月28日,记者在开化中学见到了邱慧萍老师,她送走放假的学生后,依旧忙于学校的各项工作。

  据了解,邱慧萍是县民盟盟员,民盟开化支部名师工作站负责人,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开化县首届书香教师,中国教育教师网师训特聘讲师,北京中育师训讲课专家团成员。

  “爱与责任同行,美与智慧齐飞”是邱慧萍老师的教学理念,一直以来,她都以陪伴者的身份伴随着学生们的成长。2018年,邱慧萍开展了《让诗意摆渡成就教育幸福》《德育创新与教师自我成长》等省市级德育讲座,《致敬,永远十八岁的老郑》《女孩,请升级你的美丽》等文章也在多家教育刊物上发表。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邱慧萍同时也是一位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她准备的提案是《关于振兴美丽乡村,完善留守儿童学业和心理帮扶系统的建议》。

  提及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邱慧萍告诉记者:“孩子是振兴乡村的希望之芽,也是万千家庭奋发工作的原动力所在。现如今学校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家校合作的教育资源整合,而农村的留守儿童大多由隔代的长辈照看,老人知识和观念的局限都决定了家校的共谋工作难以开展,甚至连沟通都难以到位。同时,时空的隔阂和沟通的失当也让留守儿童家庭的亲子关系面临挑战,网络虚拟空间的诱惑和儿童内心的孤寂,容易使留守儿童在缺乏关注和引导的境遇中陷入歧途。长此以往,留守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将面临种种问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心中感到非常的自豪,但更多的是应尽的责任感。”邱慧萍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就完善留守儿童学业和心理帮扶系统,提出了多项建议。这一提案,是温暖的基点,也是教育长远的福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