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用心做好茶 赢得好口碑 做优茶品牌——记县政协委员、金凤凰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泽勤

2019年2月8日 08:52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月21日,记者在金凤凰茶业专业合作社见到江泽勤时,他正在忙着接待客人。

  江泽勤出生在芹阳办事处金村村一户茶农家庭,从小闻着茶香长大。2008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祖辈传下来的茶园,注册“金凤凰”商标,开起了实体店,当年便创收20万元。

  江泽勤的做茶风格和行事风格与父亲不同,他勇于尝试新的事物,不断求新求变,引进新品种,从白茶到红茶,再从黄金叶到紫玫瑰,他是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每种茶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2012年仅红茶全年就销出3万公斤。为了提高制茶技艺,江泽勤不断外出参观学习,连续在县第四、五、六届斗茶会上获得银奖。2018年,突发奇想的他与父亲一起成功研究出了一项新的绿茶加工工艺,在去除夏秋茶苦涩味的同时保留住了茶叶的香气和味道,且口感更佳,一上市便销售一空。此外,江泽勤自2009年正式接手金凤凰茶业专业合作社以来,共带动了10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

  “客户的口碑是最好的宣传。”品质优、种类多,且价格合理,为江泽勤赢得了许多回头客。他说,目前红茶市场已经饱和,而“开化龙顶”茶属针型名优绿茶,未来他还以生产绿茶为主,同时在包装设计上下功夫,实现品牌化经营。

  “我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开化龙顶茶在种植加工过程中规范使用农药化肥的建议。”江泽勤说,希望县名茶协会牵头在茶叶市场设立茶叶专用农药化肥专柜或茶园农资专卖店,并聘请专业人士管理,这既规范茶园农药销售,也有利于茶园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给茶农提供技术指导,降低茶叶农药残留风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