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个党员的初心——记桐村镇严村村民陈强龙

2019年1月29日 16:49

  一位普通的农村党员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惦记村里的发展,拿出了毕生积蓄支援村文化礼堂建设。他的名字叫陈强龙,1939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在他40余年的党龄中,留下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印记。在家族后辈的眼中,坚强、无私、多才多艺、乐观这些形容词都和他牢牢相关。

  “我的整个童年都是和我爷爷一起度过的,他身上的那些优良品质依然在我的记忆中熠熠生辉。”陈强龙的孙子陈恺奇说,“他会拉二胡、唱歌、吹口琴、吹笛子,这些都是自学的。”“在与癌症斗争的3年多时间里,他从不诉苦,内心充满着阳光,始终向往着健康。”

  陈强龙不赌博、不抽烟、不喝酒,注重对后代的素质培养,常常向他们灌输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每年过年的家族聚会上,他都会把后辈们聚在一起,聊一聊一年来的收获,然后教授他们一些做人做事的原则。

  陈恺奇回忆起爷爷说过的印象最深的话,“他说我们这个家族出来很不容易,都靠自己双手走到今天,要把好的东西薪火相传,一辈比一辈优秀。”

  这样的生活氛围下,陈老的家庭也更加团结、和谐。2015年,陈强龙家庭获得了县级“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他是一个正派的人,也是一个无私的人。”谈及陈强龙,桐村镇严村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军动情的说,“在村里办公楼建设遇到阻力的时候,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我心情失落,陈老看见我的状态,就开导鼓励我,他说村民总会看见我付出的努力。”

  洪国军说,陈老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村里的公益事业他总会出一份力。村里的桥坏了,他上山砍木头买函管把桥搭好;下雨把路冲坏了,他动手把路修好;洪灾来临时,他二话不说就扛起沙袋,筑牢堤坝;村里的绿化树苗枯死了,他就把自己家种的树挖过来补上;做护林员时,听到有人偷盗集体林地木头,他坚持上山巡逻,被偷盗者拿着柴刀顶了50余米路也不妥协,仍严厉制止;身患癌症却婉拒大病医疗补助……

  如今的严村村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仿佛在向每一位过路人致敬。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