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姑娘妙“纸”生花

2019年1月18日 16:30

  近日,网友“小文子”给开化县新闻中心送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用彩色纸制作了一幅“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logo的衍纸工艺品,作品生动、细节丰富、令人赞叹。1月16日,记者与网友“小文子”面对面交谈,了解她的衍纸世界。

  说起“衍纸”,大家或许有些陌生。一卷纸,一支笔,一点胶,就可以做出形态万千的衍纸艺术品。衍纸艺术又叫卷纸装饰工艺,发源于十八世纪的英国,被认为是纸艺中的边沿艺术,因为其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它可以任意表现二维甚至三维的场景。

  网友“小文子”本名郑玉文,是土生土长的开化姑娘。因两年多前的一场大手术,她在家里待了两年都没有出门,觉得时间特别漫长无聊,人也变得有些消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别人的衍纸作品,便心生欢喜,沉迷其中不可自拔。”郑玉文说道,随后,她通过自学的方式,从易到难,慢慢摸索出衍纸的门道。

  衍纸是门小众的艺术,郑玉文想以网店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它。2018年5月,郑玉文踏出家门,报名了开化视窗电脑培训班,在这里,她认识了视窗电脑培训学校的校长余志军,她说:“余老师是我的榜样,他给了我很多帮助。”培训结束后,郑玉文留在余志军的开化万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方面帮助他打理网店,一方面为今后自己的衍纸网店积累经验。

  郑玉文一刻也不闲着,她的生活简单却很充实。上班时间专心工作,下班时间与衍纸为伴。她在结识衍纸之前,从没想过,原来自己的生命,也可以每天都是新鲜且有意义的。

  郑玉文在网上认识了很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虽然他们身处祖国的天南海北,但因为衍纸,郑玉文觉得自己与他们的心是相近的。在朋友的鼓励下,郑玉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开化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和衢江区第二届全民创业创新大赛,没想到都进了决赛,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在开化赛场上,郑玉文把“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logo的衍纸工艺品带到现场,评委和观众们无不赞叹。一幅不大的正方形画框上布满了几百个纸卷,郑玉文花了两天时间完成。她说:“我一直是‘开化新闻网’的忠实粉丝,觉得logo很好看,有开化特色,融合了代表开化的茶叶、蓝天和青山。”

  衢州博物馆知道郑玉文的衍纸故事后,希望她能在周末时间到博物馆,上衍纸手工课。上周六,郑玉文带着制作衍纸的工具和材料,给衢州的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小小手中礼”为主题的亲子衍纸手工课。一个多小时的课程生动有趣,“现在的大人小孩平时总是一人抱着一部手机,交流时间不多,而亲子衍纸手工课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还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锻炼动手能力。”郑玉文说。

  衢江区一位开美术培训班的老师看到郑玉文的衍纸作品,也邀请她寒假给孩子们上课。看到衍纸被越来越多人喜欢,郑玉文也自信起来。“新的一年,我计划成立自己的‘衍纸艺术空间’。”郑玉文说,她创业还有个更大的心愿:“生活中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他们或许下肢行动不便,或许听力水平不佳……但是他们的双手是可以活动的,他们也想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我想带动开化的一些弱势群体就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