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儿女式服务 亲人般关怀 林山乡菖蒲村打造孝文化村

2019年1月24日 16:51

  1月22日,天上明净如云,太阳照得温暖而明亮,林山乡菖蒲村巾帼志愿者方四花、方小玉、徐海英不约而同地扛着扫把、拿着抹布,走进老人郑观林的泥土房。扫地、抹桌子、整理衣物……几个月的配合三人早已有了默契,干起活儿来干净利落。看着自家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老郑笑得如屋外的阳光一般灿烂。

  郑观林今年72岁,两个儿子均未成家,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回家一两次。“平时就我自己一个人生活,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很孤单的。”老郑说,“她们经常过来帮我打扫卫生、洗衣服、洗被子,现在住起来舒服多了,有空的时候还要陪我谈谈天,感觉很幸福。”

  “多亏了她们隔三差五来打扫,以前屋里脏得都下不去脚。”郑观林住在隔壁的弟弟郑改善感叹道。

  “我们自己家里也有老人,自己也会老,能为老人服务,给他们带去快乐,我感到很开心。也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孝顺的榜样。”说起帮扶老人的初衷,徐海英的话很朴实。

  在下村自然村,巾帼志愿者徐春仙正蹲在冰凉刺骨的溪水边帮五保老人徐松古洗衣服,手被冻得通红也毫不在意。

  “春仙她们就跟我的女儿一样,天天来看望我,帮我洗头、洗衣服、打扫卫生,还帮忙洗番薯粉呢,很贴心。孤单的时候也会陪我聊天,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说起巾帼志愿者的好,70岁的徐松古如数家珍。

  这是菖蒲村“情暖五都孝行菖蒲”暖心关爱空巢老人的两个生动鲜活的画面。

  据了解,“情暖五都孝行菖蒲”暖心关爱空巢老人行动于2018年重阳节温暖启动,采用的是“1+X”的结对帮扶模式,即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依托,组织责任干部、联系党员、网格员、巾帼志愿者采取“一对一”“组团式”等不同的服务形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包户、定期、接力式亲情服务,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家人般温情的关怀、悉心的照料和温柔的陪伴受到了老人的欢迎和肯定。”村党支部书记江旭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招募更多的志愿者服务更多的老人,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爱。同时打造孝文化村,通过2019年“村晚”孝文化节目的体现,以及节庆活动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的持续开展,营造人人讲孝、人人比孝的浓厚氛围,让“孝”文化深入人心,在全村形成孝老敬老的良好家风、民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张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