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桐乡:一座“智慧新城”正在崛起

2018年11月9日 15:56

  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

  以水为街,以岸为市,白墙黛瓦石板巷的乌镇,再一次迎来了世界互联网界的“乌镇时间”。

  今年7月全线通车的乌镇大道,无疑成了本届乌镇峰会呈现给世界的一道全新风景线。以它为轴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将沿线4个主体有机串联,从北到南分别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主城区——梧桐;国家级特色小镇——濮院;浙江省级开发区前三强——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所在的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

  这条贯穿桐乡南北的大通道,让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的区域位置更加凸显。

  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在近期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专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桐乡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着力打造数字桐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进一步推进数字产业化,在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内谋划了世界互联网产业园、智能制造园、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等。

  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将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科技、教育”为抓手,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助推数字产业化,打造“智慧新城”,与你共同见证桐乡的现在与未来。

  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

  南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奠基石

  2018年9月28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当天下午,平安不动产再次携手桐乡,与桐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合作协议。

  据悉,项目核心启动区为3.48平方公里,是中国平安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继成功投资、打造合悦·江南、悦景庄·乌镇后,在桐乡布局的又一力作。核心启动区将以“信息经济创新园”为主导,全力构建国际产业促进基地及国际智能制造基地。

  “该项目的建成必将成为桐乡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朱政坚介绍,“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项目由平安不动产投资,全程规划、打造、运营,以“智慧城市”为母体,以“平安”为先导,利用平安优势,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致力于打造成集产业、科技、智能制造等资源为一体的智慧之城,成为浙江省湾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沪杭“G60科创走廊”协同发展的标杆。

  2017年,桐乡进行了部分镇街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撤销高桥镇建制,设立高桥街道,经济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实施“区街合一”,肩负起打造桐乡南部新城的历史使命。该项目的落户将成为桐乡项目引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将成为桐乡南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

  借力“互联网+”

  “智慧新城”蓝图呼之欲出

  在江、河、湖交汇处,沪、苏、杭中心地,遇见桐乡。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舞台,桐乡正乘势加快国际化进程,变得更有“国际范”。同时,桐乡也是G60沪嘉杭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热土,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来,桐乡共引进565个数字经济类项目,计划总投资377.25亿元,今年1月至9月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总产值87.3亿元,完成增加值19.2亿元,增加值增幅13%。  

  “互联网+”是实现“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打造智慧新城的基础。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早已注入这座水乡古城的血脉中。前不久,桐乡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方案正式通过工信部专家组评审,这标志着桐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再获重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桐乡通道建成后,将成为我省继杭州、宁波之后,第3条专用通道,桐乡也是全国首个建设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作为“智慧桐乡”城市建设的示范地,将借助乌镇峰会的东风,在发挥资本、人才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以信息科技为导向,整合全球顶级资源,计划引进高科技企业逾百家、相关高等院校3所,集聚各类高端人才万余人,成为一座“双创”氛围浓郁、产业层次高端的“智慧新城”。

  建成后,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将以乌镇大道为轴,与乌镇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成为桐乡承接乌镇峰会红利,发展数字经济的“两极”,同时还将成为桐乡融入G60沪嘉杭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

  谈及此项目,桐乡平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咏椿告诉记者:“将其打造成一座有品牌性、示范性、前瞻性的‘智慧之城’,相信能进一步助推桐乡产业的升级,助推桐乡人才的引进,使这一区域成为杭州湾‘智慧新城’的一个标杆。”

  再一次携手

  酝酿着一场城市“核聚变”

  其实,桐乡与平安不动产的合作由来已久。

  站在桐乡高铁站前的马路上,目光所到之处都是造型各异的建筑群,身旁是穿梭的车流。

  时间拨回2010年,穿村而过的沪杭高铁,打破了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昔日的宁静。自此,这里一跃成了桐乡的南大门,坐拥高速和高铁双重优势。2011年8月,平安集团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就携手桐乡签订了养生度假综合服务项目合作协议。一纸协议,更让这个村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2年9月,平安不动产养生度假综合服务项目在桐乡正式启动,由合悦·江南和悦景庄·乌镇两大核心项目组成。

  这些年,平安不动产旗下的桐乡平安投资先后引进了桐乡瑞金中西医结合医院、亲和源、合悦·百翠山居、桐乡耀华国际教育学校、悦景庄·乌镇·花间堂……涵盖教育、健康、科技等优质产业,项目在此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由乌镇大道串联起的这片土地完成了完美蜕变,已经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张金名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桨声灯影间,桐乡迎来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峰会带来的红利正在桐乡大地持续释放。而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所在的这片土地,正酝酿着一场城市的“核聚变”。未来,在数字桐乡的大版图下,中国平安·桐乡新经济城将助推桐乡搭建好产业大平台,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让网络技术应用无处不在,智能体验无时不在,打造代表未来人们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智慧之城。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陈亚萍 通讯员 朱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