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味道 大有可为 美食节嘉宾访谈

2018年11月9日 15:10

  11月2日,由中国饭店协会指导、开化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以“山水开化、膳待天下”为主题,以“张开嘴巴,心就融化”为口号,国宴烹饪大师、业内专家、香港食神、美食达人等共1000余人齐聚开化,共享一场美食文化盛宴。开化美食有何特色?下步应该如何提升?开化县新闻中心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嘉宾。

  韩明:延伸产业链打造开化美食品牌

  在首届开化美食文化节的“国宴菜对话开化菜”活动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品尝了这桌用开化食材打造的“国宴”。韩明对开化美食印象很深,“开化美食,比如青蛳、汤瓶鸡、清水鱼等,从食材上来说,都是非常有特点的。”

  韩明说,开化首先要做好餐桌上的美食,让来到开化的人品尝到最有特点的菜肴,同时要依据这些食材,开发出休闲美食,让来到开化的人不仅在餐桌上能品尝到美食,离开的时候还能带上,没来开化的人也能通过网络等渠道购买到,这样开化的美食产业链才能做大做强。

  开化美食通过餐饮规范化、标准化,才会走得更远。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去延伸和打造。韩明建议,要打造名宴、名厨、名店、名菜这“四名”工程,将开化美食发展为既有地方特色、又能包容南北方食客的菜系。美食包括味香色形器,盛菜的器皿也要加上开化特色,这样才能相得益彰。

  贾云峰:发展美食产业可以跨界混搭

  “我走过很多地方,但是来到开化,有三种东西击中了我的内心。”在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的会场外,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中国国家旅游局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董事长贾云峰和记者分享了他对开化美食的感受。

  “第一是开化的食材,绿色天然无污染;第二是开化人的生活方式,不急不徐,也因为这样,才让食材得以缓慢地烹制;第三则是那些离开开化就再也品尝不到的东西,比如说青蛳。”贾云峰说。

  开化如何发展美食产业?贾云峰认为,要把握住三点。第一是要跨界,美食实际上是可以跟任何东西结合的,比方说美食摇滚音乐节、美食乡村民谣音乐节、美食电影节等;第二,美食是产业的入口,通过美食可以建立起美食产业园、美食食材产地、美食研发基地,甚至可以建立起中国生态美食研究院;第三,美食和每个人的生命有关,只有提供健康的美食方式才是未来社会最需要的东西。“这些都为开化的美食发展提供了思路,希望开化美食发展之路越来越好。”贾云峰说。

  朱永松:努力将开化美食上升到国宴水平

  “开化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很多食材既健康又有营养。”品尝了开化美食后,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文化委员会会长朱永松对开化赞不绝口。

  让朱永松印象最深刻的一道开化美食是开化气糕。“气糕非常有地方特色,松软有弹性,口味很好。如果能在造型、装盘上升华一下,做个升级版,那么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式披萨,也能成为我们开化的一张美食名片。”

  朱永松在在北京做厨艺和餐饮管理20多年。在他看来,开化有良好的食材,在这基础上加上厨师专业的烹饪工艺,将它们上升到国宴水平,是开化美食可以努力的方向。

  开化美食如何甲天下?朱永松提出了他的建议:“要通过旅游来打造开化美食,比如这次美食文化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开化,知道开化有很多健康食材和特色美食。开化还可以出版一本开化美食方面的书,拍一部美食方面的微电影或者纪录片,甚至举办几次用开化食材进行烹饪的比赛,让全国更多的厨师朋友知道开化这个好地方。”

  戴龙:做精美食推向世界

  “开化环境优美、空气好,所以才有这么多好的食材。”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名誉主席、《食神》原型戴龙老师如期应邀参加了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开化优质的环境和舌尖上的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事中国餐饮行业56年,戴龙老师独创菜式不计其数,澳门赌王曾经花5000元港币只为吃到一碗他亲手做的皇帝炒饭,他的独门秘制牛腩秘方也被雕爷花500万独家买断。“我在中国餐饮行业五十多年了,尝遍了天南地北的美食,对创新菜式也有一定的研究,我希望开化的厨师们能利用好开化的好食材,多创新,把开化美食做得更加精致一点。”在对开化美食赞不绝口的同时,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戴龙老师已年过古稀,但依然神采奕奕。他说这与他的日常饮食息息相关,做菜看起来很容易,但是做精致却一点也不容易,最重要的还是要注重食材的营养价值。现在人都很养生,开化的厨师可以多往养生食材钻研,把开化美食推向世界。

  王婧:开化美食是清新的

  王婧,一位在平凡生活中寻找美的“生活家”。她连续三年每天给孩子打造童话早餐,用爱心为女儿创造了一幅幅美丽的童话早餐。她拥有自己的美食工作室,主要开展亲子美食教学及活动。

  王婧是重庆人,平时无辣不欢,但是她对餐桌上那道偏清淡的开化青蛳情有独钟。“这个青蛳特别好吃,轻轻一吸就能感受到很美妙的感觉。虽说我们重庆人特别喜欢吃辣,但是开化青蛳给我的感觉就像一阵清风,入口的是一种极清新的口感,能够品尝到食物的鲜味,真的很特别。”

  王婧擅长通过改变食物造型,使孩子接受食物、喜欢吃饭。在给女儿做的童话早餐中,普通的吐司面包、水果、饭团等都被王婧精心做成了小猪佩奇、小黄人、大熊猫、米老鼠等可爱的造型。她说,开化各种菌菇、清水鱼等都是适合给孩子吃的好食材,孩子对食物的颜色、形状都特别敏感,如果能在造型上下功夫,或者将开化的美食做成卡通人物的形状,孩子们会更加喜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