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旧城改造:群众的呼声 共同的责任

2018年11月9日 15:09

  “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为他们欢呼……”这是一封被征收户写给小桥头片区征收指挥部的感谢信。这封信是对征收干部用心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实施小桥头片区改建项目是全县人民的期盼和呼声,是顺应民心、合乎民意、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

  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是破旧立新的历史。旧城改造既是城市建设的必要途径,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而作为我县老城区之一的小桥头片区,功能不齐全,安全隐患多,不仅落后于时代的步伐,而且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甚至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无论是开化本地人还是在外开化人也普遍认为,城东小桥头片区的破旧落后状况与开化“美丽中国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文明城市”等诸多美誉不大相称,更与打造浙江“大花园”中的“精品园”这一目标有较大距离。

  实施小桥头片区改建是政府重大决策。历届县委、县政府作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今年1月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这是县委、县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开化人民负责、对开化长远发展负责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今年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小桥头片区征迁工作是我县36万人民的共同责任,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调度指挥;专班党支部领导勇挑重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全县各乡镇、部门抽调的7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征收工作组,组组有分工,人人有事干……拿出了奋战2个月、签约818户、签约率100%的漂亮成绩单,这背后体现的是地方政府加快发展、为民办事的智慧和能力。

  实施小桥头片区改建是百姓的共同心声。在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现场,每天涌现着感动欣喜:78岁高龄的老党员袁春廷亲手签下名字时的知足欣慰;看到了含辛茹苦大半辈子洪乾金夫妇的会心微笑;看到了温州商会成员黄伟眼眸中闪耀的无限憧憬……的确,这是一方承载着多少人梦想的家园,这里留下了这座城市悠长的时光记忆。然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群众期盼实施旧城改造的愿望日趋强烈,社会各界对实施旧城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

  旧城改造不仅让拆迁区域的百姓受益,也会使这座城市的广大市民群众受益。因此,做好小桥头片区改建项目的各项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共同的使命,需要开化人民团结努力。试想当我们亲身经历这座城市的历史变革,共同享受时代的发展成果,舍小家喜看故园新景,住新家换得安居乐业,又何尝不是赏心乐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