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神工天趣园工匠文化园入驻首位工美大师

2018年10月1日 17:42

  10月1日上午,随着“张洪华画廊”幕布的揭开,标志着神工天趣园内的工匠文化园入驻了首个工美大师。副县级领导、根宫佛国管委会主任齐忠伟,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徐谷青,县书法协会,县美术协会,县文学协会负责人等参加。

  据了解,神工天趣园是根宫佛国三期景观,占地面积10785.5平方米,以传承与发展民间手工艺行业,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有十三幢24套汉唐风格的仿古建筑,每幢建设单独成套,设有展示厅,创作室,会客厅,起居室等,可供工艺美术大师们从事艺术创作、展示与学术交流。中间一幢为工匠文化展览中心,将不定期举办大师的个人作品展、民间工艺绝技、个人收藏精品、以及传统民间工艺保护名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的主题展览,其中还包括餐饮、会议等配套设施。而邀请入驻工匠文化园的工美大师,主要体现工匠精神,代表工艺美术特殊技艺的传承与杰出贡献。依据“神工天趣园”招引书画、紫砂、砖雕、古琴、玉雕等不同行业门类国、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0余名签约入驻,目前正与省二轻深化推进整体运营托管工作。

  “神工天趣园是世界唯一的,建筑和山水的结合设计得严谨漂亮,这里非常适合创作。”张洪华告诉记者,他来过开化十多次,认为开化的山水非常有灵气,入驻后会经常来开化。今天开放展出的张洪华画廊除了张洪华个人作品,还有范曾等大师作品,是国内书画的一次盛宴,使巧夺天工的园林建筑披上了书画的光环。张洪华是北京市对外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席。1963年生于河北青县,1980年入伍在战友文工团舞美队工作,现在为中央电视台美术设计,清华大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舞台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解放军艺术学院舞美系。

  张洪华还当场作画,现场的工美从业者、游客无不为他精湛的技艺表示赞美。县美术协会秘书长姚增雄说:“张老师的画气势宏大,有非常深厚的专业功底。他的入驻给开化美术工作者送来了新鲜血液,可以让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在这次活动的引领下,以后将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在神工天趣园呈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开化,描绘开化。它将从前零星散落在各手工艺术行业的民间力量拧成一股,成为发扬中国民间手工艺的实力推手,将推动传统民间手工艺又迈向一个新台阶,对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赖飞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