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枇杷村结亲家村企协作振兴青山

2018年9月29日 17:11

  “质量上一定要品质好!要从长远考虑规划安排乡村发展建设,做精做好美丽青山。”9月28日,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山村结对签字仪式举行,由此翻开了青山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头镇青山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山峦叠嶂,风景秀丽。因土壤肥沃、气候湿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家家户户开始种枇杷,是我县有名的枇杷和蔬菜专业村。借着枇杷采摘游的东风,近几年青山村民陆续开起了“青山云居”民宿(农家乐)。去年起还开发枇杷示范园,谋划起四季游和果蔬交易市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而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县本土知名企业,始创于1962年,是一家以玉米芯、淀粉等为主要原料,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种功能性糖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通过县农办等部门牵线,村企对上了眼,达成了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初步合作意向,经过前期更深入的相互了解,双方本着自主、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以项目合作为主要方式,积极开展结对共建。

  合作后,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助青山村开展农村道路、路灯绿化、水利建设、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共帮困难群体送温暖等活动,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吸纳更多的农民到企业就业,推动青山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2019年底达到5万元以上、到2020年底基本达到10万元以上的目标,并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这次结亲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我们企业上下的一个想法。我们希望通过3到5年或者8年时间与青山村村两委一起把青山村打造成一个富裕幸福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水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与村里一起进一步结合青山优势,依靠青山百姓,共同把青山的各方面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当地百姓的幸福来源。

  结对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又举行了村企合作座谈会,邀请青山村种植大户代表、县农办、文旅委、新闻中心、镇干部等围绕做大做精青山批杷、蔬菜等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推进集体经济消薄等,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商讨。

  签字仪式前,参加人员还现场踏勘研究了青山村枇杷示范园游步道、果蔬基地发展交易中心、村口停车场等三年拟建项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吴小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