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秋景美如画 醉美“好地方” 开化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2018年9月28日 10:15

  入秋微凉,走进浙西小城开化,但见天空湛蓝清新,林木郁郁葱葱,河溪清波荡漾,鱼翔浅底,一幅醉美的金秋画卷映入眼帘。

  今年上半年,开化县域Ⅰ、Ⅱ类出境水占比达到99.4%,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8%,PM2.5均值达到每立方米25微克,同比下降8微克/立方米,下降24.2%,降幅全省第一。这是我县一直坚守“保护钱江源是第一责任”理念、严把“生态大门”的成果。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国家公园建设、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治土治水治气,强化执法监管,狠抓污染减排,全力推进钱江源大花园与“三区一园”建设,县域环境质量继续提升。

  为保证水和空气质量,今年年初以来,我县制定《开化县蓝天碧水三年行动2018年实施计划》,针对工地扬尘、生活污染源、工业有机废气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为达到长效治气的目的,我县还大力推进护林造林,县域森林覆盖率达80.9%,有效增强了生态屏障的自然治污作用。

  每到傍晚,林山乡大举村的村民们就会陆陆续续地向杭新景高速公路下3000多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汇聚,跳跳舞、打打球、健个身、聊会儿家常……好不热闹。这是我县不断深化推进桥下空间治理、进一步延伸“四边三化”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已建成桥下空间17处,总面积45万余平方米。”县“四边三化”办主任王东告诉记者,现在桥下空间不但成为村民娱乐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也成为了钱江源头“大花园”中靓丽的风景线。

  这几天,何田乡禾丰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异常忙碌,工人们都在抢抓晴好天气铺设管道,力争于本月底完工。该工程是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综合提升工程中工程量最大且进度较快的一个项目。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综合提升工程总投资1718.75万元,涉及12个乡镇,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治理四个方面。目前整个工程量已完成75%,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黛黛青山、蔚蓝天空、水清鱼跃、繁花胜景……如今,随着开化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生态优势的进一步彰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大花园”里生产生活,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洗肺”“醉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邹晔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