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三中开设假日厨房 给异地教师家的温暖

2018年9月26日 16:24

  “这个是辽宁的特色菜,锅包肉,大家尝尝。”“开化青蛳,味道很鲜美哦。”“赞,真的很好吃!”9月21日傍晚,开化县第三初级中学教师宿舍楼天台一改往日的寂静与黑暗,变得灯火通明,格外热闹。

  “今晚我们相聚于此,不仅是庆祝教师假日厨房的第一次开火,更是为了让老师们感受到一份真情。”开化三中的校长曾福田说。

  近年来,开化三中陆续分进了多名外地的年轻教师,有的远在辽宁、河北、河南等地,由于离家很远,外地年轻教师大部分周末都留在学校。“假日就餐成了老师们的一大难题。”曾福田介绍,教师宿舍里没有单独的小厨房,加上周末学校食堂是不开火的,所以留守老师通常是吃泡面或叫外卖。

  为了留住年轻教师,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校便萌发了开设假日小厨房的想法。经过选址,学校便把目标锁定为教师宿舍楼5楼的天台。从动工开始到结束,仅仅20天的时间便将天台改造成了一间功能齐全的教师假日厨房。

  适逢中秋佳节,21日傍晚,假日厨房正式开火。小厨房里,一群年轻老师忙开了,淘米煮饭,拣菜洗菜,切菜炒菜,提锤帮厨,大家谈笑风生,忙得不亦乐乎。没几分钟,餐桌上便出现了好几道具有不同特色的家常菜,辽宁锅包肉、东阳博士菜、开化青蛳等。随后,老师们像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共享南北风味,聊聊工作,谈谈生活,分享心情。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厨房,这样周末就自己做饭,吃想吃的菜,非常贴心。”陈苗是一名社会老师,去年8月份来到开化三中,因为吃不习惯开化辛辣的口味,每到周末,她要么叫外卖,要么自己煮面条。“有了厨房,就可以经常能吃到家乡菜,即使很久不回老家,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假日厨房的设立,不仅是给我们外地教师的生活提供便利,也是为老师们提供一个感情交流的场所。”陈苗说,在每一个无法归家的周末,三两人相约天台准备一顿简单的家常菜,既暖胃又暖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汪雪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