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中医院完成首例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2018年9月26日 16:24

  9月25日,记者从县中医院获悉,首例海南省参保的住院患者已于日前通过开化县中医院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即全国一卡通)顺利完成了刷卡实时结报。

  据了解,该名患者姓王今年82岁,家住杨林镇云山桥村,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退休人员,属于海南省城镇职工医保参保对象。9月13日王老先生因突感头晕、头痛、心悸等不适,来到开化县中医院就诊,诊断为“高血压病、心律失常、颈椎病”住院治疗。住院当日收费处人员及时联系了医院医保科,在医保科的指导下为其刷了社会保障卡并上传了医保信息。9月21日上午王老先生病情好转出院,办理出院手续时按要求再次刷了社会保障卡,并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顺利将住院期间医保信息全部上传,实现了联网实时结报。“我此次住院总医疗费用5560.95元,医保统筹内费用5351.71元,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4758.24元,个人支付仅802.71元。”王老先生告诉记者,退休回来多年,之前在其它医院住院,都需要自己先垫付医药费,收集好相关报销单据再到有关部门报销,报销最快也需要一个多月,慢的甚至会达半年之久;如今开通全国一卡通异地结算,不仅让我们减轻费用垫付费用经济负担,也节省了很多时间。

  “开化县中医院早在2013年2月就开通了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即省一卡通),是全省第三批也是开化县首家开通省一卡通联网结算医院,经过几年的运行和完善,省一卡通联网结算已经非常成熟顺畅了。”开化县中医院医保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3月根据省市社保部门统一要求和部署,医院又对全省异地就医平台进行了升级,并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极大方便了患者异地就医。

  温馨提醒:

  1.目前全国及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主要适用于由各地社保部门统一管理的城镇职工、离休医保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部分参保地社保部门会要求登记备案或经分级诊疗转诊后方可刷卡直报。

  2.对于长期居住异地的退休人员或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来说,最简便实惠的就是办理异地安置。异地安置由参保人员选择居住地数家医院,经报参保地社保部门审批备案后。门诊或住院就诊时无需转诊即可在居住地刷卡直报,且报销比例与参保地相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朱瑶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