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办事先递烟的习惯该改一改了

2018年10月4日 15:06

  近日,笔者在县城一家小店门口碰到一位从乡下进城办事的熟人正在买香烟。他说,打算买一包好一点的香烟去某部门办点事,他指了指口袋,而自己平时抽的都是十块钱左右一包的香烟。

  从巧遇这位熟人买盒好烟去机关部门办事的事例,不由使笔者联想到,如今我们许多地方老百姓去机关单位办事都有进门先递烟的老习惯。俗话说“一支烟好谈天”,一些老百姓平时省吃俭用,可为了能把事情办的顺畅一些,硬着头皮也要买包好一点的香烟装装门面,而一些机关部门办事人员对于群众上门办事先递烟的习惯也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好像理所当然一般。许多机关部门办事窗口明明写着禁止吸烟告示,可老百姓递过来的香烟他们同样来者不拒,照收不误。

  笔者以为,群众上门办事先递烟的老习惯该改一改了。因为,我们每一位机关部门工作人员都是百姓的勤务员,应多些换位思考,不管前来办事的群众有没有递烟,都应该满腔热情地对待。另外,公共场所严禁吸烟众所周知,作为机关部门工作人员更应当好表率带好头,主动做好递烟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打消群众心中那种不递烟难办成事的疑惑,营造出一种清正廉洁。公正合理的办事氛围,让上门办事的老百姓安心和放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