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在杭的哥的一个举动引来《人民日报》官微点赞

2018年9月28日 16:53

  9月2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杭州的哥夏建军雨夜护送一位老人回绍兴的事迹,其善举获得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前后有10多分钟了,老人还站在那里,会不会迷路了?”9月11日晚上7点多,天空飘着小雨,杭州出租车司机夏建军接上两位乘客后,在前方路口掉头往回开时,看到刚才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依旧站在雨中。夏建军和乘客商量带老人一程,随后将老人扶上车,“大伯,你要去哪里?”老人嘴里嘀嘀咕咕说不清楚,只写下一个“70路”。

  70路?难道是公交车吗?两位乘客查了一下70路公交线路。一查更惊讶了,70路公交车是西站开往三塘方向,一个行动这么不方便表达也不是很清楚的大伯怎么可能跑这么远。

  心存疑虑,夏建军仔细打量了老人,老人手背贴着创可贴,另一只手还有打点滴的针眼。是从医院偷跑出来的吗?夏建军更加心急了,转身和两位乘客商量不接这单生意了,并表示不收车费,乘客也表示理解。

  为尽快了解老人家庭地址,夏师傅向110报了警,并指着手机示意询问老人有没有手机或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从口袋里摸出来一张身份证和一部老年手机。

  夏师傅用老人手机拨打里面的电话号码,铃声响后发现手机停机了。随后,他用自己的手机拨打老人手机里面的一个电话号码,电话通了,“金**大伯你认识吗?”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女声,“我是他的侄女。”夏师傅跟她叙述了事情经过。她说,老人是从绍兴的医院里走出来的,现在医院和老人的家人都在找他,很着急。

  正在这时,110警察也赶到了,警察问老人怎么从绍兴来到杭州,问了半天老人也说不清楚,只好问夏师傅能否帮着把老人送回绍兴。夏师傅表示:“只要坐上我的车,就会平安无事地把他送到家。”按照家属发来的地址,夏建军当晚开车百里安全地把老人送回到绍兴的家。

  “夏建军是我们龙游人!”一些熟悉夏师傅的人激动地向笔者爆料。经核实,夏建军系横山镇白鹤桥村人,现为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公司的司机。

  “这是我的举手之劳,也是一名龙游人应该做的。”9月25日下午,笔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远在省城的夏建军,他表示,没想到自己的小小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夏建军2010年来到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公司工作,他不仅是公司“正能量”车队的队长,同时还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经常参加爱心助考、毅行救护、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森邦 郑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