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罗丰村“灌溉溪”变身“景观溪”

2018年9月18日 16:10

  “大娘,这小溪里鱼没有人偷吗?”9月4日,正在溪边打扫道路的华埠镇罗丰村保洁员邓柏花告诉笔者,这鱼是给大家观赏的,村里民风好,没人偷。鱼儿在清澈的小溪里自由自在地玩耍,让人看了赏心悦目。

  罗丰村地处偏僻小山村,一条小溪从源头到源尾,弯弯曲曲十几里,路绕溪走,村绕路走,全村3个自然村,140户人家坐落在小溪的两侧,这条小溪成了全村500多人的命脉,是罗丰人的母亲溪,祖祖辈辈生产生活、尤其是农田灌溉全靠这条溪水。后来,由于国家建设用地增加,农田面积减少,溪水的重要性慢慢减弱,村民渐渐失去保护溪流的自觉性,造成溪水淤泥渐渐沉积,溪床抬高,杂草丛生。2015年以来,村里结合“五水共治”,开展“保护溪水,美化家园”行动,组织人员对溪水进行全面清理并修复。同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拆除露天旱厕,实行垃圾分类等多措并举,防止污水和垃圾流入溪中,涓涓小溪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水不在深,有鱼则活。如何让弯弯小溪保持活力?村主任夏云华相告,2015年,村里在小溪里集中投放了2000尾鱼苗,并把禁渔纳入了村规民约。渐渐地,村民们自觉养成了保护小溪和鱼的习惯。 “在夏季高温干旱期间,溪水发生断流会影响鱼的生长。为了保护鱼的生长环境,村里在小溪主要观赏节点,新建15个分级小堰坝,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景观。”夏云华说,从灌溉到观赏,罗丰村这条弯弯的小溪见证美丽山村的变化,如今小山村,呈现出“人在溪边走,鱼在溪中游,人鱼和谐,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汪璐燕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