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进入关键期

2018年9月12日 15:44

  “村里的拆除进度怎么样了,台帐记录有及时跟进吗?”9月11日,华埠镇龙太村便民服务中心里,华埠镇纪委“一户多宅”整治督查组正在了解该村的“一户多宅”整治进度。

  “华埠镇纪委分成四个督查组对各村的‘一户多宅’拆除工作进行督查,严格落实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排名的工作制度,为一户多宅的拆除整治工作提供纪律保障,确保此项工作能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华埠镇纪委工作人员江恺告诉记者。

  在金星村垄里自然村,一处“一户多宅”房屋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拆除完毕。“我们金星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摸排出10栋‘一户多宅’房屋,目前已经拆除5栋,还有1栋协议已经签订了。”金星村党支部副书记徐雨录介绍,完成拆除的这栋房子的户主已经由村两委联合网格员上门做了两个月思想工作,考虑到房子里还有一位老人住在里面,该老人跟儿媳关系不好,村两委安排人员调节该户的婆媳关系,经过20余次上门调解,现在老人已经搬到大儿子家,该处“一户多宅”房屋得以拆除。

  华民村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一户多宅”房屋的处置工作,当被问及“一户多宅”整治的“秘诀”时,华民村村主任汪祖根说,除了做好整治前期的群众思想工作以外,华民村两委还研究讨论了拆除后工作,写好土地利用文章。

  “按照拆除完空地的大小,有的地方建个小公园,有的地方整个停车场,不但调动了村民响应‘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而且提升了村子的宜居水平和村民的出行质量。”汪祖根说。

  据了解,华埠镇党委政府为做好开化县农民建房服务管理和农村特色风貌提升工作,按照政策文件整理出“一户多宅”分类处置操作指南,内容浅显易懂,将“一户多宅”排查时遇到的各种情况分类明确,助力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华埠镇已完成“一户多宅”整治315户(其中包括已村里回购、已批准调剂),拆除面积逾23805.7平方米。

  华埠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陈谊说,当前华埠镇“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已到了关键时期,华埠镇做好了借势发力,顺势而上的准备,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一抓到底的作风、一鼓作气的冲劲,誓将“一户多宅”拆除整治工作进行到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姚志卿